试题库:

城市大学地图:西工大 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北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3:54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记者李东声、潘波从西安发回报道(中)

  往西走,策马长安(主)

  第二日 天气小雨

  为了采访便利,北京考试报西安采访团直接住到某高校招待所里。清晨,走出50米,路边一家小吃店门口,一大锅热气腾腾的汤,里面羊肉丸、胡萝卜、白菜、土豆之类济济一堂。小雨加上冬寒,我们不想走了,就在这吃早餐吧。

  大锅前,师傅大声地吆喝着“小碗一份,带一个大饼”之类客人的要求,声落勺起,一碗“肉丸糊辣汤”满满当当就摆在面前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两个烫得拿捏不住的馍掰碎,放进冒着热气的糊辣汤里,然后呼哧呼哧地开吃,直吃到淋漓酣畅。一个女生走进来,店里的伙计招呼着“今天还是小碗来一份不带饼?”那女生点点头,找了个空位坐下了。另一头,一个男声“许老师,您也在这儿。”那女生循声看见熟人,遂交谈起来。原来,这个店的绝大多数主顾是附近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昏黄的灯光下,圆桌的对面吃着的有你的老师、同学或一直想找机会跟她说话的隔壁班的女生,这是多么微妙的氛围。

  人,才是最坚固的城墙

  “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法门寺、乾陵、

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陕西博物馆、碑林……西安,无疑不愧这样的称号。当北京这样的古都,在历史的地图中还只是一个简单的“蓟”字时,西安已经是闻名世界的繁华都城了。如果说北京的历史更多是元明清的事,西安的历史则更深厚,从秦汉陵阙到近代改变中国历史的西安事变。

  可惜,古城墙的痕迹在北京几乎消失殆尽,而西安,留存至今仍有那完好无损的城墙。听听西安人怎么说吧!“城墙,那可是西安的金字名片,隋唐建的宝贝,朱元璋的时候给扩建了,走一圈得差不多14公里长,17个城门……”西安人说起城墙来如数家珍,作为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它静默在那里整整600年,早就渗透到西安人的历史和生命中。很多西安人说,心烦气躁时到城墙下走走,立刻就能定下神来。

  登上城墙观览西安城,是一个游客“朝圣”西安临风怀古的行为,而沿着城墙根儿走,更多是一种平常不过的生活状态。西安人在城墙下吃着烤肉,喝着啤酒,谈着恋爱,吼着秦腔。不远处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准时响起。站在城墙上面,来自北京的我,不由得比较着西安城墙和北京的

长城:这里没有长城逶迤不断的崇山峻岭,没有那些杂草丛生的荒颓;西安城墙的两边,外面是现代化的高楼,里面是一排排青砖灰瓦,可惜本地人介绍说都是些仿古建筑。真正的古居早已在经历战火后踪迹无存。而城墙下,你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城墙,千年历史一砖一砖砌起来的城墙,历经磨难宠辱不惊的神秘和庄严。

  1926年4月至11月,西安城遭受北洋军阀之刘镇华镇10万嵩军的围攻。陕军守城将领为杨虎城、李虎臣率领1万守军“二虎守长安”,守城8个月,拖住了刘镇华的部队,有力支援了北伐战争。但8个月围城后,西安城内20万居民饿死达4万余人。

  去年,当祖籍西安的连战访问西安时,回忆起幼年的经历说:抗战期间,警报一响,所有人就往防空洞跑,防空洞在哪,在城墙底下。是西安的城墙又一次佑护了他的子民。

  城墙,是那个时代城市的坚硬盔甲。据说,西安城墙、护城河以及钟、鼓楼是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冷兵器时代的军事城堡设施。而现在,它是一种记忆和象征,也仅仅是记忆和象征。优秀的人,才是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最坚固的城墙。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为胄 公诚勇毅

  “‘十五’期间,西北工大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163项,是为数不多的牵头承担多项国防重大工程项目的高校,西工大的科研团队参与并承担了载人飞船上天的科研任务,在全国高校中,和哈工大同时获得了‘突出贡献奖’的殊荣;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有中国的西雅图之称,那里试飞院90%的常委都是西工大毕业的;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50%技术、管理岗位上的人都是西工大毕业的;学校已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10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其中博士2000余人,硕士13400余人。”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唐玉生用数据来证明西工大不为人知的实力。

  在全国高校中不甚有名气的西工大,却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傲视群雄的资本:西工大的科研经费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她拥有我国最大的无人驾驶飞机科研生产基地和消声水池,进行运动体噪声测量速度最快的高速水洞,亚洲最大的低速翼型风洞,以制造国产民航飞机著称。

  作为我国惟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简称“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统筹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翻开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史,我们惊讶于培养了6个学科的我国第一位博士和中国第一批硕士学位试飞员;惊讶于有34位校友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惊讶于该校已经有6名毕业生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人数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西北工业大学建于1938年10月,是由国立西北工学院、华东航空学院、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强强联合组成。西工大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隶属于航空部,现隶属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招办主任谈招生

  世界航模比赛冠军是北京孩子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唐玉生介绍说,西工大获得世界航模比赛冠军的学生就是来自北京的孩子。他说,2006年西工大在全国减少本科招生人数,对北京的招生人数却没有减,保持在理工科类招生在40人左右。因为北京生源越来越好,总体上看,北京生源综合素质较高,有不少学生很优秀。2004年,西工大在北京招生最低分比当年理工科本科重点线(491分)高出15分,2005年高出本科重点线(470分)17分,2006年则高出重点线(528分)36分。这几年,实行就业双向选择后,就业面大大拓宽,航空、航天事业随着卫星、飞船上天火热起来,西工大的就业率高达96%,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京学生报考。

  记者手记

  “公字楼,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字楼,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字楼,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字楼,毅然果决,坚忍不拔。”

  一个宁静的黄昏,小雨过后,梧桐树下的路面犹有湿痕,走下车的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勇猛精进,敢为人先”的校训。就这样,我们的西北工业大学的来访,是从寻找这四幢以校训命名的主要教学楼开始。

  坐落在终南山脚下的长安新校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老校区规模较小,简约却不简单,别出心裁的电子课程表滚动栏,淡雅的教学楼,路上种满修剪整齐的法国梧桐,梧桐落叶声兼落雨,恍若来到南方的校园。自习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走在校园里常听见讨论问题的声音,12号楼前每个花园里到处都是大声朗读英语的人,很少有人逃课,少交作业的人会被取消考试资格。同学常说自习教室太恐怖了,因为那里太安静了;如果有学校的学风比西工大还浓厚,那他们还怎么能活……”这是来自北京的西工大电子工程专业大二生苏毅对学校学风的描述。

  难怪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底气十足地说,“学校在比,不是比大楼,不是比设备,当然这些也是必要的硬件条件,但归根结底是人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老牌高校今年更名

  西安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惟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今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

  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已实现了由单科外语院校向突出外语特色,人文学科为主体、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和理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外国语大学的转变,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现有21个院、系、部等教学机构,30个本科专业,6个辅修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与国外两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06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北京投放了20个本科招生计划(其中文史类14个、理工类8个),2005年在京投放招生计划15个(其中文史类12个、理工类3个),2004年该校在京招生15人,全部为文史类招生计划。

  西北大学——六百年城墙守望者

  西北大学坐落在西安的西南城墙外,在校园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抬头看,就可以看见古城墙。不知道夜晚古城墙上的那排红灯笼,能否引起西北大学学子的诗兴。

  有历史的大学,总有故事可讲。据说,西北大学就建在唐朝实际寺的旧址上,是鉴真和尚受具足戒的地方,学校还建立了实际寺的纪念碑亭和博物馆。作为西北地区文科最为突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曾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校友顶起了大庆、胜利等大型油田的半壁江山;经济学甚至自成一派,号称“西部经济学派”。著名“侯氏变换”的创立者物理学家侯伯宇、“王氏定理”的创立者数学家王戍堂、作家贾平凹、诗人雷抒雁、地质学家张伯声、张国伟等都曾在此求学。

  建国初期,西北大学为中央教育部直属的14所综合大学之一,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西北大学也是北大、清华之后第三家为部队培养预备军官的普通院校(为兰州军区招收国防生)。

  西北大学招生办介绍,2006年该校向30个省份招收本科生3100名,调档比例控制在120%内。2006年在北京文史类录取3名,理工类录取5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