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京自考办答疑:网上阅卷利于提高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4:01  《北京考试报》

  明年1月考试的部分课程将实行网上阅卷,网上如何阅卷?是否比手工阅卷公平?许多考生提出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市自考办相关负责人,对考生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网上阅卷 ?

  答:网上阅卷是指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为依托的一种新的阅卷方式。采用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进行,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判分,主观题由不同的阅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后再由计算机系统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

  问:网上阅卷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首先按计算机网上阅卷的要求设计并印制答题卡,考试结束后,再通过高速扫描仪对考生的答题卡进行扫描,生成图像文件,存储在计算机里。对生成的图像文件通过软件程序自动进行切割,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阅卷,主观题由计算机将各题组数据随机生成发送给阅卷教师的计算机终端,由阅卷教师通过计算机终端进行阅卷。客观题和主观题阅卷完毕,由计算机自动汇总生成考生的考试成绩。

  问:网上阅卷有什么优势,能否保证公平公正?

  答:网上阅卷将传统的手工方式变为科学的“多评制”,一卷二评、三评、甚至四评,有助于阅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保证阅卷质量。

  网上阅卷引入有效的误差控制机制,可以实时控制误差,最大限度地实现阅卷公平、公正、准确的控制目标。

  网上阅卷改变了传统的考务管理方式,采取了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和客观题、主观题统一答卷的形式,简化了答卷回收、存放、装订等环节,提高考务工作的效率,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过程采用计算机管理,减少了传统阅卷方式的人工登分、核分、合分等诸多手工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阅卷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保密性。

  可以更及时有效地监控教师的阅卷质量和阅卷进度,直观地了解每一位阅卷员、每一个阅卷小组的阅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从而保证阅卷员掌握标准的一致性,确保对阅卷的管理力度。

  考生的各种答题信息和阅卷信息全部详细存储在计算机系统内,可以建立阅卷教师档案,进行各种数据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命题、阅卷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该机制可以通过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合理地控制一评、二评的完全独立评阅,并通过三评和终评作保障,进一步提高公平公正性,提高工作效率和阅卷质量。

  (北京考试报记者 马海丽)

北京自考办答疑:网上阅卷利于提高质量(图)
网上阅卷答题卡样张1
北京自考办答疑:网上阅卷利于提高质量(图)
网上阅卷答题卡样张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