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东方赵建昆解析12月23日四级考试听力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9:29  新东方

  作者:北京新东方学校 赵建昆

  23日的考试已经结束,根据网络调查,七成以上网友认为考试难度过大。由于是标准化考试,即便大家都认为难度太大,成绩也并非会和想象一样糟糕。所以,希望各位能够用平常心对待结果。现在,笔者对今年考试的听力部分进行一些分析。

  短对话部分:难度偏易

  推荐做题方式:听懂+关键词

  听力一开始就能够遇到相对较易的段子,是各位的幸运。11题到16题的难度都不大,而且语句都不长。其中的诸多重要单词和短语全部在真题中可以找到。

  12题:dessert (甜点)――2006年6月第15题

  14题:make it(到达)―― 2003年1月第7题

  16题:upset (郁闷)―― 1993年6月第一篇文章

  ……

  如果之前真题做得很好,这部分题目的感觉应该不错。

  17题和18题难度加大。其中,17题原文中的in advance需要和选项中的 before hand进行视听配合。18题中使用了过去分词做形容词的结构。

  长对话部分:对话一难度一般、对话二难度稍大

  推荐做题方式:段首尾句+关键词

  对话一:旅游

  对话一主题为旅游,笔者在考前就让大家准备过这样的主题。如果抓住长对话的开始两句,后面的题目就能够顺利破解。其中,首句出现的“参加婚礼”就是19题的答案;对话中段出现的had better,暗示一个重要的建议即将出现,这里我们都听到了French(法语)。这点在20题选项中也有: brush up on her French(温习她的法语)。而后方的对话中,不断的提及,城市的古迹很多,21题就能够很快破解,it has many historical buildings.

  对话二:采访

  对话二主题为采访,被访者是大名鼎鼎的哈里波特的作者JK罗琳。(当然,是虚拟的)。最简单的题目当属第一题,听到什么选什么,而且,原文中出现的first也给予你充分的提示;但是稍后的三道题目就要看你的功夫了。大意是:人生最终要的是找到自己热爱的,而且自己热爱的东西能够养活自己;写哈里的初衷就是灵光一现。

  文章听力部分:文章一难度偏大、文章二、三难度稍易

  推荐方式:首末句考点+关键词+加视听基本一致原则

  文章一:科技文

  长度和难度均为最大。主要内容是缺乏睡眠对学生的影响。

  26题以细节为导向,询问试验时老师要做些什么。大约听到第6句左右的时候,weekly performance短语出现,和一个显示为record student’s weekly performance的选项一致。难度大的文章用视听一致的方式比较容易成功。

  27题和28题的难度马上有所回落,依靠常识都能回答。27题问缺乏睡眠的害处是什么?答案很清楚:缺乏注意力。而28题通过选项分析就能够知道“让孩子睡够比较好”的答案是正确的。

  文章二:

  听懂首两句话,后面就好办了。首句非常重要。一位女士的女儿因为

车祸丧生,原因是肇事者在驾驶时使用手机。题目相对比较简单,其中,31题的first的使用更是四级的标准技巧。

  文章三:

  依然是首句给出重要信息,不仅有语调变化,而且选项基本都是原文的简单重现。本文讲述的是感冒作为一个小病却不容易被治愈的原因。

  复合式听写部分:单词部分难度一般,句子部分难度稍大

  单词部分答案如下:

  36 natural

  37 usage

  38 exception

  39 particular

  40 reference

  41 essays

  42 colleagues

  43 personal

  其中,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38、41、42这三个单词,我和同学都在课堂上分享过,这也是真题中常见的。

  句子部分:

  44 what we may find interesting is that it usually takes more words to be polite

  你可以简单的写成:It’s interesting that more words are polite.

  其中,重要的采分单词是:interesting、more words、polite.

  45 but to a stranger, I probably would say would you mind closing the door?

  重要的采分单词:stranger、 mind closing the door

  46 there are bound to be some words and phrases that belong in formal language and others that are informal.

  你可以简单的写成:There are formal words and phrases and informal ones.

  重要的采分单词: formal、informal

  考试已经结束,情绪激动的朋友们在网上留下很多自己的想法。其中,由于结果不佳导致的抱怨与漫骂比比皆是。考试总有残忍和无情的一面,但是,如若无法改变,不妨坚强面对。我们有很多方式提高自己、我们还有机会参加下次考试、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全面认识这个考试,深入了解这个考试,认真准备这个考试、反复练习这个考试,你就一定可以彻底蔑视这个考试!

  各位,2007年,继续加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