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自考公共课大学语文(本)备考指南加题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2:52  自考365.COM

  1.大学语文(本科)考核的内容。

  大学语文(本科)考核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1)基本的语文知识。包括①作家作品知识、②语言知识、③文体知识、④常用修辞手法、表现手法。作家作品知识,主要是每篇课文前的作家介绍。语言知识,主要是解释文言字词、翻译古文句子,包括古文篇目中的文言词语、句子,也包括诗歌小说部分的古文字词及现代文部分的现代汉语的词语。文言字词的重点是常用的实词,而文言句子的考核点主要是特殊的和重要句子,如被动、使动、意动和特殊句式等。文体知识,包括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诗词这四种文体知识,以及每篇课文的的体裁及文体特点。常用的修辞手法包括排比、比喻、拟人、对偶、夸张、反语、设问、反问(或反诘)、借代、层递、反复等;常用的表现手法有对比、类比、象征、托物言志、铺垫、衬托、欲扬先抑、欲抑先扬、拟人、比兴(主要用于诗歌)、侧面烘托、铺叙、白描等。

  (2)课文的阅读和分析。这个内容比较广,涉及课文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①课文的思想内容,主要包括:文章(或段落)的主旨、中心论点、内容概要、所表达的作者的情感、人物性格特征等。②文章的表现手段,主要包括:文章(或段落)的论证方法、论据类型(议论文)、人物描写方法、表现手法(记叙文、小说)、修辞手法极其作用、文章总体特色等。③文章(或段落)结构,主要是课文的段落层次划分、概括层次大意和说明文的结构等。

  (3)作文。文体的要求从前是以议论文为主。但近年来,越来越淡化文体要求,要求除诗歌以外的其他文体均可。作文的内容不直接从现实的政治时事取材,主要是与社会、理想、人生、时代等紧密联系的恒常话题,题目范围极其广泛。

  2.大学语文的题型:

  从2001年上半年开始;大学语文(本科)的考卷题型基本固定为这样五种形式: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题有ABCD四个答案,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

  该题的考核内容包括了上文所说(1)基本的语文知识和(2)课文的阅读和分析中的部分内容,考核范围最为广泛,囊括了教材全部课文的所有知识点。虽然这个题目范围很大,但由于这个题目考察的是最基本的知识内容,又是单项选择题,答案具有唯一性,所以,总体说来,这个题目的难度在相对小一些,是得分题。

  二、多项选择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每题有ABCDE五个答案,其中有二至五个答案是正确的,少选、多和错选,都不给分。

  这个题目考核的内容范围与第一题基本相同,但难度上比第一题要大一些。由于是多项选择,究竟有几个答案是正确的,需要考生准确判断。这个题目考生失分比较严重。主要是大家对知识的掌握不熟,对问题理解不准不透,常常把相关内容搞混。这个题目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否则,失分太多,就难以补救了。

  三、解词翻译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这个题目主要考核的是语言知识,其中古文、诗词部分词语解释占到6至7分,现代文、小说词语占3到4分。大本的大学语文古文和诗词篇目较多,因而词语量比较大,需要一个字词一个字语、一个句子、一个句子来掌握,没有其它捷径可走。这是一个慢功夫,也是一个硬功夫。不愿花这个功夫,想碰碰运气偷偷懒,那是肯定要惨败的。有考生认为自己古文基础差,干脆放弃这个题目,都是不可取的。有这样的想法就一定无法通过。成绩能否合格,每一分都至关重要。

  四、分析题,共5小题,每题6分,共30分。

  这个题目是给出5个段落,每个段落提3个小问题。其中有3个段落选自教材中的课文,2个段落是教材以外内容(其中一段是现代文,一段是古文)。这个题目分值最大,但丢分也最为严重,特别是教材之外的两个段落分析。这个题目,大家必须首先立足于掌握课文所选段落的分析,把基本的分值得到手。选自教材的3个段落出自全书议论文、记叙文、诗词曲赋、小说四个单元。一般说来,(1)议论文常常从这样几个方面提问:①该段的中心论点是什么,或从哪个方面论证了中心论点,②论证方法是什么,③论据类型是什么,④使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其作用是什么,等问题;(2)记叙文、小说常常提问:①该段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②概括该段的旨意,③人物的性格是什么,④运用了什么人物描写方法,⑤该段属于什么描写,⑥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作用如何,⑦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⑧什么抒情手法,等问题。把课文中的分析题规律掌握了,能够举一反三,课文以外的分析题也就基本掌握了,因为提问的方式、考核的知识点是一样的。课文之外的分析段落,范围漫无边际,完全无法猜押,所以,要掌握分析规律和技巧,提升分析能力。

  五、作文,共30分,字数不得少于600字。

  3.解题基本思路:

  无论选择题还是分析题,我们都应该掌握一定的解题思路及规律。一般说来:

  (1)凡是问表现方法的,应该从比、象征、拟人、铺垫、衬托、侧面烘托、比兴等方面;

  (2)凡是问修辞手法的,应该在比喻、排比、拟人、对偶、借代、夸张、反复、反语、设问、反诘(反问)、层递、引用等范围内选择。

  (3)凡是问抒情方法的,应该从借景抒情、借事抒抒情、议论抒情、借典故抒情、借比兴抒情等方面去声凡是问人物描写方法的,先回答是正面描写还是侧若是正面描写,则应当从肖像(或外貌)描写、行为(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和细节等描写中选择;问属于什么描写的,则回答是人物女场面描写。

  (5)凡是问论证方法的,只能从归纳法、例证;法、比较法(类比、对比):

  (6)凡是问论据类型的,—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中选择是问论点是什么、旨意是达了作者的什么情感、表体现了)什么等,都应当从文章的主旨、思想内容等方面去考虑。

  4、学习方法:

  大学语文(本科)共有65篇课文,分为四个单元。月上规定了精读和泛读篇目,但从考试的实际情况看,精读、泛读的严格区分,甚至泛读篇目的题目比精U还要多。所以,65篇课文都要当成精读篇目来学习。篇课文中,古文篇目、古代诗词篇目比重比较大,没有较好的语文功底,自学是有相当难度的。这就需要考生们系统的学习,才能扎实地掌握教材内容。仅凭考前的几次串讲奏效的。由于考题的形式都是小题,每题1到2分,没有大题,题目的覆盖面非常大,没有所谓的重点,考题几乎面面俱到,都是重点。单选、多选、解词这样的题目,每题1一2分,即使是分析题,也是将每题的6分分成3个小题来提问2分。所以,从考试的实际来看,一定要全面,主要掌挂基本的问题。可以不必太深究,但一定要全面。作文重在平时的积累训练,不能临时抱佛脚。要多积累一些素材以备考试之用。这些素材包括名言警句和古今中外名人的人生拼搏奋斗的事迹等。

  此外,必须大量做习题,因为所有的内容都要娟来考核。很多考生常常是一看就会,一答就错。不大量做习题,就缺乏答题的准确性,常常似是而非。要通过做工掌握所学知识。有的考生,题目如按照课文顺序编扫解答,但打乱了前后的顺序就不会了。所以必须纵横交错,采用立体模式,多次反复。其步骤应该是:(1)首先进行系统的学习,按照课文的顺序,把每篇文章中的考点都理解弄懂掌握;(2)然后按题型类别进行分块复习,单项选择、多项选择;词语解释、分析题,一个类别一个类别地掌握;(3)最后以历年考题和模拟试题立体交叉地进行复习,一方面检验自己的掌握情况,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所学内容。要强化五到八遍,由生到熟,否则不会轻而易举地通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