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汉语水平考试调为3级 各级均增口语和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4: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 陆 信) 12月21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推出汉语水平考试(HSK)改进版全部3个等级的考试,试点考试考生可免费参加,现行HSK11个等级的考试将在2008年完全取消。

  北语汉考中心主任孙德金说,改进版设计了一些着重考查综合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新题型;改变了现行HSK等级划分过细的状况,将原来的11级调整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且每个等级均以合格和优秀两档来划分;为了体现实用和交际性原则,HSK(改进版)各个等级都增加了口语和写作两项主观性考试。主观性考试的实施将借助于计算机手段。

  孙德金说,2007年4月,HSK改进版初、中、高3个级别的考试将以试考的形式推出,考生可以免费参加。现行HSK考试照常进行,实行HSK(改进版)和现行HSK考试并行的双轨制。考生可在HSK(改进版)和现行HSK考试中任选一项或两项参加考试。北语汉考中心将向考生和社会提供HSK改进版和现行HSK的分数对照表,还将向各考试用户提供有关HSK(改进版)的各项咨询服务,以保证两个考试之间的平稳过渡。他预计HSK改进版和现行HSK考试最终的并轨将在2008年完成,那时,HSK(改进版)将完全取代现行HSK。

  据介绍,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大型标准化考试,从1984年至2006年底,参加考生累计达130万人次。作为国内惟一一个大型的标准化汉语考试,HSK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者和专家的普遍认可,被众多学校和用人单位作为录取、招聘的标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