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水平考注重综合素质 学生私下热传高分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4:50  新闻晚报

  今年上半年,复旦大学率先在本市进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受到社会各界瞩目。在此基础上,复旦2007年在所有优秀生选拔程序上制定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即复旦大学水平测试。

  文科生考前猛背物理公式

  记者今天上午8点多赶到复旦附中考点时,校门内外等候的考生和家长已经是熙熙攘攘。大多数考生都在紧张地做着最后复习准备———考前再翻一遍复习资料,而家长们则在校外焦急等待。

  考生小王正在抓紧最后时间背物理和化学公式。原来他高考加试学科选政治,当初选文科正是考虑到自己不擅长理科的因素,没想到今年

复旦优秀生选拔10门学科都要考,尽管最近几周他一直在复习物理和化学,但总是害怕考试当口忘记公式,因此想在考前再复习一下。

  据了解,与一般高校优秀生选拔分文理考试不同,复旦从今年上半年起试点对文理科学生一视同仁,采取200道选择题涵盖高中10门学科的测试方式,旨在考察学生对高中阶段10门学科综合知识掌握情况,选拔知识面较全的学生。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学习偏科问题,记者注意到,在场的文科生几乎都在猛背理科公式,而理科生则抱着历史、政治教科书和复习材料抓紧记忆。

  为猜题积极选购教授书籍

  由于今年上半年复旦进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时,已经进行过一次复旦水平测试,考试方式和内容通过不少“过来人”流传出来。加上2007年复旦优秀生选拔方案时间公布较早,给了考生较宽裕的准备时间。参加今天测试的考生大多是“有备而来”。

  向明中学的小柳自从决定参加考试后,就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上半年的考试资料,甚至打起了出题的复旦教授的主意。原来听说上半年复旦的语文试题中出现了关于美学方面的内容,小柳就做起了有心人,打听到了复旦几位有名的文史哲方面的教授,并收集了他们的出版著作。果然,在复旦哲学系王德峰教授的《艺术哲学》中,发现到好几道上半年考过的试题,让他平添了不少信心。“虽然说文理科学生做同一张卷子,但我在复习准备上还是偏重文科的,毕竟文科是我的擅长科目,我再怎么抓紧时间复习理科,也是考不过加试物理、化学的学生的。”小柳说。

  据了解,每年考进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著名高校的人数关系到高中学校的声誉,不少高中也加入到为学生“出谋划策”的队伍中来。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华师大二附中发动各学科老师,每学科都出了100道题供学生参考。

  学生制定“选择题高分攻略”

  由于此次复旦水平考试总共考200道选择题,总分为1000分,每题标准分为5分,答对题得5分,不答题得0分,答错题倒扣2分。根据这一答题规则,很多脑子灵活的学生私底下都制定了自己的“复旦水平考高分攻略”。

  小柳告诉记者,上半年复旦考试的及格线在610分左右,2007年由于采取答错题倒扣分的办法,估计及格线在500分左右。假设自己考试中答对“X”道题,则能获得“5X”分,答错的题目为“200—X”道,倒扣的分数为“2(200—X)”分,及格分为500分。则计算公式为“5X—2(200—X)=500分”,则自己要保证128道题目的正确率。剩下的72道题目,用来猜题,猜对越多,成功把握越大。

  对此,复旦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宏波老师表示,复旦水平考试的评分规则在制定上经过严密的论证,它允许博弈精神在考试中有所体现,但同时也限制了可以博弈的内容。这个所谓的“复旦水平考高分攻略”忽视了学生间彼此竞争的情况。例如,你答错1题,要倒扣2分,但是别人选择不答题,在不得分也不扣分的情况下,就比你多出2分。“我们之所以为2007年的复旦水平考试设置答错题倒扣分的规则,就是希望学生谨慎答题,考出真实水平,而非不懂装懂。”

  晚报提醒

  自主招生传递“综合”信号

  复旦水平测试对基础教育有何影响?

  教育专家表示,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很浮躁的学习风气,即“考什么,学什么”。围绕高考指挥棒转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对学生素质能力方面的培养。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意识到对大学本科生实施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现在的高考理科加“1”科目分成物理、化学、生物,文科加“1”科目分成历史、政治、地理。受其影响,很多学生还未到高三,就已开始给自己定位选文科或理科,并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某学科知识将来高考不会考,因此敷衍学习。这不利于学生全面掌握各门学科知识。此次复旦推出的自主招生给中小学传递了一个信号:大学更青睐综合素质强、知识掌握全面的学生。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