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第一时间:名师谈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7:33  新浪教育

  作者:金路公务员名师 李祖华

  第一题,概括内容:

  参考答案:几十年来,水、电、煤气、电信、铁路、教育、医疗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行业的商品价格一直是政府说了算,老百姓只能被动地接受。听证制度的引进、建立,打破了过去那种封闭、霸气、笼罩着行政垄断阴影的做法。老百姓有了一个机会,可以从以前单纯的价格承受者能够参与到部分价格决策的过程中,百姓的“四权”(知情、平等、参与、决策权”)得到了重视。政府制定价格的行政行为被纳入到社会监督之下。听证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政府定价行为及其决策过程的透明性、民主性、公正性。听证制度也有利于加强社会对经营者行为的了解和监督,促使经营者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成本。由于要求有消费者和利益人参加,他们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提供的观点、建议、理由会让价格决策者得到更充分的信息,使价格决策更客观、更公正。听证会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是个双赢的举措。政府机关通过听证会可以公开自己的行政措施,使政府部门的行政公开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部门廉明办公。多听老百姓的心声可以修正自己不合理的举措,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使政府建设取到显著效;老百姓通过听证会可以更大程度地了解自己的权益,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监督政府部门公正办公,督促行政机关提高办事能力,同时也是我国公民民主和法制意识进一步深入的生动体现。 听证会随着法制的完善,将越来越重要。

    第二题:针对材料提出的问题,谈一下相关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听证会一律公开举行,听证过程应当接受社会监督,将公开、公正贯穿于整个听证程序之中。即:(1)听证程序原则上应公开举行。举行听证会之前先期公告,告知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旁听席位,允许群众旁听,允许记者采访和新闻报道。(2)举行听证之前,价格主管部门应在合理期限内通知当事人。(3)听证会代表的选择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代表享有陈述、申辩、质证等权利。(4)价格决策部门应当充分考虑听证会提出的意见,决策结果要以大多数代表的意见为依据。听证会的代表意见将成为政府价格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果听证会代表多数不同意调定价方案,或者对调定价方案分歧较大时,依照《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规定,价格决策部门应协调申请人调整方案,也可以再次组织听证,或者完全否定申请人的方案。但最终价格决策权在政府。

  政府制定的调整价格要考虑三个因素:第一,要保障公共服务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第二,要考虑服务对象的承受能力;第三,要有得于拉动内需;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