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点评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题五大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8:10  景山公务员

  作者:景山教育 刘景山

  北京市2007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考的是“听证会制度”,直接考点是“社会公平”,间接考点是“和谐社会”、“以人为本”。

  本次申论考试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

  第一,注重考查对国策的理解和运用。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都具有这一特点。如北京市2006年公务员“社招”考试,通过“文化遗产保护”,考查科学发展观中经济增长同资源、环境的关系;本次申论考试,通过“听政会制度”,考查“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

  第二,出现“对策有效性分析”的新题型。国家

公务员考试,2005、2006年曾两次出现此种题型。本次申论考试第三题要求回答“举行网上听证会是否可行”,实际是要求分析判断该对策的有效性、可行性,本质上属于对策有效性分析类题型。

  第三,重视议论文的写作。近年来,国家及北京市公务员申论考试,最后一道大题,一般是要求考生写一篇议论文,本次也不例外。

  第四,重点考查解决问题的措施。近年来,北京市

公务员考试,一般有一道大题考查解决问题的方案。本次考试的第二题,即属于此种题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第四题要求以“从我国的听证会制度发展谈起”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从“发展”二字我们可以发现,文章的重心放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方面,可见,对策和措施是考查的重点。

  第五,近一两年来,申论命题出现了“热点偏移现象”。往往不考“主热点”,而考“次热点”;不考“当年热点”,而考“往年热点”。本次考查的“听证会制度”即属于此种情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