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行测试题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9:05  刘牧公务员

  2.推理判断

  从图形题来看,今年的难度应该说是相对比较低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不太一样,国家公务员考试图形题如果复习起来基本上是无从着手的,每年国家考试几乎都出现新形式,比如05年出现了折纸盒的问题、06年的图形拆分问题,所以每年都出现新形式,考生基本上只能依靠自己的对图形的敏感度这种几乎是天生的能力来应付。可是北京公务员考试呢,我们看今年图新题出的是相对简单的,基本没出现太特别的,少见的图形,还是经典的图形题,所以应该说难度并不是很高。

  另外,从事件排序题,今年是出现了5道题,应当说事件排序题的难度也是比较低的,它的难度要低于国家的类比推理题,类比推理往往给出你的两个事物,这个关系是非常微妙的,我们很难判断出正确答案是哪一个,但是事件排序题相对简单一些,给你5个事件,你只要把最合乎逻辑的两个排在一起,用排除法很快就可以做出选择。

  演绎推理题,今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的演绎题改了,叫逻辑判断,这个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为我们知道虽然以往我们一直沿袭的是叫演绎推理题的名称,但是实际上推理分两种,一种是演绎推理,特征是从一般到特殊,比如像所有的人都会死,苏格拉底是人,所以苏格拉底会死,这叫演绎推理题,可是还有一种推理,就是归纳推理,那么归纳推理的特点是从特殊到一般,二者正好是相反的。我们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进行因果性分析,这都属于归纳推理的范畴,而是归纳推理也属于演绎推理考查的范围,所以演绎推理作为题型的名称就不是很确切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家公务员考试改名叫逻辑判断,北京并没有改,还是沿袭了原来的名称,但是仍然是考查两种推理,既包括演绎,也包括归纳推理。由于这个名称的问题,很多同学复习的时候,可能偏重于演绎推理,比如严格的形式逻辑知识,三段论、反对关系、矛盾关系等等,而忽略了归纳推理,这也是考生在复习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所谓归纳推理,前人也是做了很充分的总结,归纳推理主要研究的是因果关系的问题,即两个事物之间,你怎么判断它们有因果关系呢?这种推理主要运用的就是十九世纪的英国哲学家、思想家总结出来的,穆勒五法,包括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共用法、共变法、剩余法。在判断因果关系的过程中,除了这五种方法以外,最重要的是了解容易出现的逻辑错误,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说欧洲的一个民间故事,法国的雄鸡叫了以后天亮了,它就认为是自己的打鸣唤醒了太阳,这就说明因果关系的判定错误,它认为只要自己的叫声在天亮之前,自己的叫就是天亮的原因,这是经常出现的逻辑错误,“在此之后,因此之故”。

  还有“倒果为因”也是经常出现的逻辑错误,即把原因当成结果,比如我们过去民间的俗话,“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人们认为猫头鹰是造成灾祸的原因,这个就是倒果为因的错误。因此很多公务员演绎推理的题中,考察的就是因果关系的问题,就是这个归纳推理的考察。

  今年的北京公务员考试也是类似的情况,所以要求我们大家平时对这种容易犯的因果关系判定中的逻辑错误,要有一个很充分的准备。很多同学从答题过程中反应出的问题,根本不知道出题人考察的是什么,其实如果这种演绎推理题特多的话,那么对归纳推理熟悉的话,一看到题马上知道出题人在考察你什么,可能出现的逻辑错误也就是那么几种,特别是这种题型容易出现的推论型的题型,给你一个推论过程,然后问你哪一项最能削弱题,就是最能反驳题段,这个时候考察的就是逻辑漏洞,这个推理过程中,可能存在了什么逻辑漏洞,从这个角度,这种题很容易就能解决,这是演绎推理题的情况,那么今年的演绎推理仍然是延续了这样一个情况。

  这是大体上第二个题型演绎推理,那么第三个题型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言语理解和表达这个题型今年来看,应该说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往年的惯例,北京考试的惯例,但是又有出人意料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