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走访京郊示范校 通州高中看潞河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4:1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一进潞河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魁梧整齐的梧桐树,校园内,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办公楼,都可看出东西方融合的古朴独特的风格。记者随眼看去,处处可见古槐翠柏参天, 碑、亭、湖、山点缀其间,漫步其中,使人流连忘返。

  京郊示范列首批

  据校办梁老师介绍,潞河中学创办于1867年,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的首批市属重点中学和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19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69人,外籍教师7人。

  学校从高一年级开始设置文理实验班。学生课程丰富多彩,既包含国家课程,又包含资优学生的实验课程,还有每学期70―80门的社会、科学、文化、艺术、体育、劳技、综合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各类选修课程和活动课程,此外,还有针对新疆学生的民族课程和各类涉外课程。学生在这里可以找到最需要的、最适合自己潜能发展的、最感兴趣的“课程自助营养餐”。

  “奖、减、免、助”惠学生

  记者在与张世义校长交谈中了解到,2006年,潞河中学面向全市招生573人,其中,不同区县的录取

分数线相差不少,如海淀区普通班录取分数线为497分,而通州区普通班录取分数线达到了511分。

  学校每年面向全市招收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凡获得市运会前五名、区运会前三名的体育特长生,获得市级比赛前三名、区级比赛第一名的艺术类特长生,以及获得社会认可的相应器乐级别考试8级以上的学生,都可以报考。

  潞河中学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奖、减、免、助”政策。其中“潞河学子奖学金”每人6000元,“立青文教基金会奖学金”每人4000元,用于奖励每年21名高考成绩突出并考取名牌大学的学生;“韩美林艺术奖学金”每人5000元;“赵子宸优困奖学金”每人4000元,还有优秀三好学生奖学金等。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设有减免学杂费、住宿费等政策,并有特困生补助基金,对考入学校的艺术、体育特长生和家庭确有困难的学生,经本人申请,给予每月100―200元的补助。

  国际部扩招70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学生就读国际普通高中课程班,他们无须到国外念预科,在国内学习3年,即可参加A-level 、SAT等“洋高考”,考取英国、美国大学。据国际部招办主任吴彩霞介绍,2006年该校国际班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倍,面向全国招生100人,比去年增加70人。

  潞河中学国际班招生对象为初中毕业以上的学生,以及愿意出国

留学高一、高二在校生,今年是第二届。学生入学后,将接受“1+2”授课模式:第一年学习国际普通高中预备课程;后两年学习国际普通高中正式课程,以英国高级水准课程(A-level)为教学主体,外教全英授课。到高二年级,即学习国际普通高中正式课程的第一年时,开始参加国内会考,并可选择参加英、美国家大学的选拔考试及学校自主命题的会考。完成3年课程之后,合格者就能拿到中国高中毕业证书和国际认可的A-level证书。

  吴主任说,A-level证书并不是“一证通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入学标准对于A-level成绩的要求其实是不尽相同的。具体说来,A-level开设了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英国文学、心理学等60多门课程,成绩分为A、B、C、D、E、U六个等级,A为最优,E为通过,U为不及格。学生至少要学习其中的3门课程。只要在2门课的考试中取得E,即可达到一些普通大学的入学标准。较好大学则要求学生3门课的成绩均应达到C以上。如果想考牛津、剑桥、哈佛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申请学生3门课的成绩必须达到AAA或AAB的水准。此外,雅思成绩也是重要的入学条件。牛津、剑桥等大学要求学生的雅思成绩在7.0之上,较好大学要求在6.5之上,一般大学要求是5.5―6.0。只要学生认真跟随老师学习,完成课程,应该100%都能出国就读。

  对于有意报考国际班的学生,吴主任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家里具备一定经济条件。虽然国际班费用只相当于国外就读同类学校的1/3,每年学费还是得4―6万元。二是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好。三是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报考的学生均须参加入学考试,主要测试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数、理、化基础,参考其他学科成绩。

  ― 相关链接 ―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始建于1867年,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建,始称潞河男塾,后改称潞河书院,1901年更名为协和书院,设有大学和中斋二部,1912年更名为华北协和大学。1917年大学部迁到北京城内与汇文大学合并,后组成燕京大学。其中斋部仍留在通州原址,为私立潞河中学。1951年由人民政府接管。1978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市属重点中学。2000年通过专家组的评估成为北京市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中科院院士黄昆、西部歌王王洛宾、著名乡土文学大师刘绍棠都毕业于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