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题直指听证会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5:34  京华时报

  在昨天进行的北京市公务员笔试的申论考试中,考题直指听证会弊病,考题材料请考生谈举行“网上听证会”的思路。

  申论考试列出了12段关于我国听证制度的材料。考题材料选取曾在北京引起轰动的几次重大听证会,包括世界遗产景点票价听证、出租车提价听证、秀水街撤市听证时出现的问题。材料中列举的问题包括:世界遗产景点票价上涨听证结果与网民调查结果大相径庭;秀水街撤市听证时,听证代表几乎没有真正的商户;在北京出租车涨价听证会上,虽然有代表坚决反对涨价,但完全被淹没在支持涨价的声音中。

  考题材料还称,目前在价格听证会上,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涨与不涨的问题,而在实际听证中却都变成了涨多少的问题。以至于现在听证会遭到冷遇,报名的人越来越少。考题材料提到,目前听证会制度的弊端已经导致“老百姓都不跟听证会玩了。”

  针对这些材料,考题要求考生总结现阶段我国听证制度存在的问题,并写出解决措施,并谈一下进行网上听证会的可能。

  考生北师大研究生三年级刘丽(化名)说,她在答案中写到,公证制度的最大问题是,听证代表不能充分地代表民意,听证过程还不够公开。她赞成举办网上听证会,以收集更多人的意见。

  据悉,共有36000多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此次考试。2007年1月23日起,考生可在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查询成绩。(实习生:隗苗苗 记者:王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