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优秀高中生文化测试:200道题考查综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5:5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李雪林 实习生徐晶卉)“纯洁的爱情与美是‘一致的’、‘矛盾的’还是‘对立统一的’?”“如果你对海熟悉的话,看到海水,你会联想到海水咸咸的滋味,这是‘联想’还是‘通感’?”……这些有趣的题目出现在昨天首次举行的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的试卷上。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考试的题目在平时考试中难得遇到,而校方则希望通过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对素质教育产生引导。

  昨天进行的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试卷达29页之多,共200道选择题,学科范围覆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必须在三个小时内完成,总分值为1000分。凡纳入2007年度复旦大学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招生的各类考生,包括自主招生考生、保送生、特长生等,都要参加这样一场笔试,才能获得被复旦自主选拔的资格。据悉,全国共有5000多名考生参加了昨天的考试。

  在

复旦附中考点,上大附中的一名同学走出考场就感叹“考试题目都是不能准备的”,她说题目中死记硬背的东西不多,需要活学活用,更能反映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和综合素质。她特别提到了选择题“答错扣分”的新方式,“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一题扣2分,不答不得分,这样的方式更公平,可以防止学生投机取巧的心态。”行知中学的小林对语文试题印象最深,“这种题目在平时的语文卷子里是不会出现的,有些题目还有些哲学味道,感觉有点像大学教育的思维方式,如果平日只顾着应试复习,估计就答不出了。”

  “此次试卷是复旦教授和高中教师共同智慧的结晶,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坦言,他也听说社会上一些机构针对复旦水平测试推出培训和试卷,“但这不符合学校的本意,我们不希望学生为一次考试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而是把真正的追求放到全面能力的提高上,这个能力包括知识面拓宽、学习方法的养成等等。”蔡达峰表示,希望复旦的水平测试能够对高中素质教育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这也符合实施自主招生的目标。

  据悉,水平测试成绩公布后,复旦大学还将通过材料审核和面试等方式决定最后的

录取结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