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自主选拔水平测试答错倒扣分 考生不敢瞎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6:09  新闻晨报

  -复旦自主选拔水平测试昨举行,考试涉及10个科目共200道选择题-校方:希望通过综合能力测试引导素质教育

  晨报记者张计红

  复旦自主选拔的水平测试昨天在全市的8个高中考点举行。据估计,本市及外地的数千名考生,期待能通过这场考试拿到迈入复旦自主选拔的“入围证”。而本次考试10个科目的200道选择题不仅旨在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其特别设计的“答错倒扣分”评分标准,也让考生不敢对不会的题目瞎蒙答案了。

  有考生清晨5点赶到考场

  昨天的

复旦水平测试,依然迎来了送考大军。因为事关高考,不少家长甚至比考生还紧张。上午8点不到,8个考点之一的复旦附中试区就迎来熙熙攘攘的考生和家长。据现场的考务人员介绍,最早的考生清晨5点多钟就赶到了。

  据了解,该校附近的一家小旅馆也因这场测试赢得了不少生意。子女在崇明中学读书的一对家长,周五就带着孩子入住复旦附中附近的这家旅馆,他们说,最近早晨老是有雾,他们担心轮渡遇到大雾会被延迟,因此索性提早两天来了,毕竟孩子能不能入围,甚至能不能在高考前拿到预录取资格,对全家来说都是大事。

  同样感到紧张的还有一部分偏科的考生,这次10门科目的考试覆盖了文理,据一家长反映,他的孩子最近半个月来又拾起了高一、高二扔掉的副科进行“强攻”。有一理科考生在进考场前,还拿着本历史书在看,希望能把“丢掉”的知识补足。

  今年“赶场”考生骤然增多

  复旦对优秀高中生的选拔开始后,本市的高校选拔工作也将陆续开始,上海交大的冬令营考试就将在元旦举行。

  这次复旦的选拔取消了加分优惠,更多的中学不再像前两年那样———要求优秀学生在复旦与交大等学校的推荐表中只能选择一所,因此,今年连赶两所学校考场的学生骤然增多。再加上北大的自主选拔面试也集中在最近几天,不少家长和学生感到有些分身乏术———万一交大考试和北大面试集中在同一天怎么办?“除了这些考试外,孩子还得去参加一些竞赛,最近两个月几乎每个休息日都在外面奔波啊!”一位家长感叹道。

  对于今年复旦取消校内加分的政策,一些家长更是左右权衡,孩子有意愿读复旦,但万一没有通过本次考试,却拿到了交大的加分表,填报志愿时到底是填复旦还是交大?这些虽然都是考试之外的后话,但优秀高三生在这段时间的“赶场”后,必将面临这些问题。

  答错倒扣分让考生不敢瞎蒙

  尽管目前最后的统计数据还没有透露,但记者了解到,本市共有复旦附中、曹杨二中等8个考点,仅复旦附中就有超过800名的考生,由此推论,此番报考人数可能超过5000人。他们中最终将由成绩排名前2000名的上海考生入围,具备参加该校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入学申请资格。

  昨天的考试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生物、计算机等10门科目,200道选择题是复旦教授出的,基本上是对高中综合知识的全面考核。根据评分标准,答错一道题要倒扣2分。复旦附中的考生贺佳琳称,这类评分标准在她最近几年的考试中都没见过。为此,不少考生遇到不会的题目,也不敢像以往考试那般瞎蒙了。复旦附中的一名考生说,题目量还是比较大的,他已经考到虚脱了,200道题里就空出了30-40道没把握的题目。当然,也有考生还是聪明地采用技巧考试,如果是2选1的选择题,他们还是会碰碰运气,这样对的概率会高些。

  测试注重考察平时积累

  据部分考生反映,昨天的考试,语文、历史、数学较难,考题的很多内容都考察学生在课外的积累和视野。同时,不少试题虽然似曾相识,但显然比以前做的那些题目追问得更深,或者更考察学生的思维方法。“总体看来,还是平时积累重要,突击强攻的确没多大用场”,考生孙小吉考后说道。

  对于这张通识的试卷,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谈到,试卷注重的是综合能力,他们也不希望学生为一次考试进行准备。复旦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考试对素质教育进行引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