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自主选拔测试 超大题量考卷选拔“准复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昨天开考的“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数、英等10个科目,总分值1000分。在测试中成绩排名前2000名的上海学生,将获得参加复旦2007年实施的自主选拔录取入学申请资格;在测试中成绩排名前列的外省(市、自治区)学生将获得自主选拔录取的入选考生候选人资格。

  首次“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简称“复旦水平测试”)昨天在全国17个考点开考,其中上海地区设有格致中学、复旦附中、晋元高级中学等8个考点,参加此次考试的上海考生有5000多人。

  这次考试将多考并成一考,试题不分文理,涵盖十个科目,共200道选择题,总分1000分,要求考生在3小时内答完,测试成绩将于下月5日公布。

  考场:规格和高考相同

  昨天上海的考点分布在8个中学,各中学针对这次“

复旦水平测试”在安全方面做了严密的布置,晋元高级中学的考场负责人忻皓明介绍,该考点共有46个考场,1000多名考生,晋元高级中学一直都是作为高考考场的,此次的所有安全措施也和高考一样,进行封闭式管理,家长都在校门外等候。

  格致中学的蔡青老师介绍,该考点设置了39个考场,900多个考生,为了确保考试安全,学校还增派了几名安保人员维持秩序,考场内从监考到巡考,所有的考场规范都和高考别无二致。

  上海的8个考点都像高考时一样,由各中学的校长或分管副校长担任主考,全力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家长:考场外开“大会”

  考试时间定在上午9∶00至12:00,上午8时左右,考点之一的格致中学门口就挤满了家长和考生。9时考试准时开始,家长们守在门外,开起了家长会,从上大学的专业选择再到大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无所不谈。家长孙先生说:“谈了一圈下来,孩子都来自华师大二附中、上外附中、上海中学这些名校,成绩在班上也是拔尖的。”

  上外附中一位考生的家长吴女士说:“我本来今天不想来的,从小到大,我们没有送考的习惯,但是今天孩子发烧了,我建议他不要考了,他坚持要考,我不放心就陪着来了。”吴女士说他儿子还报名参加了交大的冬令营考试,另外还接到了法国工程师大学的录取通知,这次考试只当练兵,最看重的还是6月份的高考。

  考生:题量大而且难

  上午11:30,杨浦高级中学的小吴同学从格致中学的考场走了出来,因为是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格外引人关注。家长们一窝蜂地涌上去打听考题难不难,小吴只是点点头,轻轻挤出了一个字:难。

  交大附中的小刘11:50走出考场:“我的脑中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要问我啦。”

  12点结束考试前,只出来了几个考生。看来因为题量不小,考生们的速度都不快。12点考试结束后,过了两三分钟,大批的考生从考场中鱼贯而出,纷纷议论题量太大,有些题来不及做。同济一附中的小林说自己的政治题好多道没有做,因为“答对给分,不答零分,答错要倒扣分”的计分原则让大家答题时都非常小心翼翼,所以答题速度很慢。上海中学的刘超说:“我考得满头大汗,出了考场考了哪些题都想不起来了。”而反映有好多题都空白的考生不在少数,不少考生甚至空了二三十道题没有做。

  现场的理科考生称,考卷的理科题目容易,文科题目难。据监考老师介绍,今年的语文和历史题目有一定难度,由于文科题目都是复旦大学的教授出题,要求考生具备很强的文学积累,而一些中学生平时比较注重应试教育,所以,难度相对大一些。其他学科的考试难度则和去年基本持平。有考生说“题目很活,虽说考察高中三年的基础知识,但出的题还是让我想不到”。当然现场终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我昨天看的一道历史题今天恰好考到了,太好啦!”曹杨二中的一位女同学很开心。还有考生说,考题出得偶有“失误”,如一道数学题,题目中提到答案的结果必须小于零,而四个答案选项中小于零的其实只有一个。

  复旦声音

  “答错题倒扣分”防止不懂装懂

  复旦方面表示,“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检验学生高中阶段文化知识学习水平的笔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以综合性和基础性知识为主,全部为选择题,测试时间约为3小时。表明复旦大学更欢迎掌握全面高中知识的学生。

  复旦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宏波表示,2007年的复旦水平考试设置答错题倒扣分的规则,就是希望学生谨慎答题,考出真实水平,而非不懂装懂。这样的评分规则在制定上经过严密的论证,它允许博弈精神在考试中有所体现,但同时也限制了可以博弈的内容。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也表示,虽然复旦的选拔方案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但是无论哪个选拔方案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因此既然决定报名考试,学生一定要理解和遵守学校各项选拔测试方案规定的选拔方法和程序,接受选拔的结果。

  “复旦水平测试”成绩将于2007年1月5日公布,面试时间暂没有确定。

  专家视点

  考卷“文理不分”冲击应试教育

  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认为,不分文理人人统一的这张“千分考卷”考的是基础知识的覆盖广度,对于文科生、理科生应该都是公平的,复旦大学这次的选拔对应试教育是一个冲击,这不仅对学校的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对社会选拔人才也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延安中学李汉云校长认为复旦此次的水平测试考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当大学招生不再只重视书本知识,而看重更具体的能力时,那些一直关注学生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学校其实并不受影响,甚至更为有利;而对于某些盲目加班加点、片面追求分数的学校,这个方案则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促使学校的教学方向变化,促进教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也有专家认为,复旦文化水平测试考十门,面面俱到,要求考生全面发展。这对于现代的高中生而言,并不是个难题。因为学生选了文理之后,并不是将别的功课束之高阁,不闻不问。现在学校会定期测验各门功课,高二下学期还有规模较大的会考,督促学生全面发展,掌握更多的知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