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式高考”考哭小女生 做错题还要倒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6:25  沈阳今报

  知识狂欢

  即使是狂欢的节日,对于高考生来讲,也要以平常心对待。

  昨天,复旦大学水平测试考在东北育才学校开场,同为自主招生,与“北大版高考”的出牌方式完全不同:200道选择题、涵盖高中10门学科、3小时答完,巨大的知识密集程度使得一位走出考场的小女生哭了起来。

  抓紧时间文科生背公式理科生补历史

  上午8点,记者赶到东北育才学校考点,从考场外停放的车辆看,考生多数是从省内一些城市,包括大连、抚顺、盘锦及省外的吉林、黑龙江等地赶来的。

  虽然开考时间就要到了,可大多数考生仍在捧书看,记者注意到:文科生几乎都在猛背理科公式,而理科生则抱着历史、政治。

  一位大连考生正在背物理和化学公式,原来他是文科的考生,当初选文科恰恰因为自己不擅长理科,没想到今年

复旦优秀生选拔10门学科都要考,早在两周前,他就开始为自己薄弱科补课,马上要考试了,他要抓紧时间再看一遍材料。不同寻常10门不分文理200道全选择

  186名高中生参加了这次2007年复旦大学水平测试,由于成绩将涉及保送或是高考中的加分,考生和家长们的紧张程度不亚于高考。

  与一般高校优秀生选拔分文理考试不同,复旦从今年上半年起试点对文理科学生一视同仁,采取200道选择题涵盖高中10门学科的测试方式,旨在考察学生对高中阶段10门学科综合知识掌握情况,选拔知识面较全的学生。智力比拼答错题倒扣分聪明人先算账“3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200道选择题,每道题5分。”单看一眼,大多人的第一个反应都是,“好事呀,都是选择题,蒙也能蒙对几个。”可再往下看,你肯定不会这么想了。

  “答对题得5分,不答题得0分,答错题倒扣2分。”

  “面对着众多试题,蒙都不知道咋下手。”

  个别考生提出了自己应试心经:由于采取答错题倒扣分的办法,估计及格线在500分左右。假设自己考试中答对“ X”道题,则能获得“5 X”分,答错的题目为“200— X”道,倒扣的分数为“2(200— X)”分,及格分为500分。则计算公式为“5 X—2(200— X)=500分”,则自己要保证128道题目的正确率。剩下的72道题目,用来猜题,猜对越多,成功把握越大。

  考试过后多数没做完题女生出门大哭

  卷纸中的数学题目难度比平常考试高半格,但是比数学竞赛稍易,这是大部分考生的共同感觉。

  12点,交卷的铃声响起,大约10分钟后,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面部的表情几乎都很凝重。“完了,没答完!”话没说完,一位小女孩出了考场就开始流眼泪了,不管身边的母亲如何劝慰,女孩一个劲儿地说“没答完”。

  一位男同学表示,因为自己是保送生,学的是理科,自然感觉文科的题目很难,难的都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凡是涉及文科的题目几乎都不会。考生感受

  考生 A:考的东西真挺难,时间也挺紧,这次物理简单些,化学比物理难,政治都是课外内皆有,英语也很难。

  考生 B:OPEC的总部设在哪儿?

  考生 C:里面涉及的题目太多了,说哪道题都感觉头疼。估计要被录取怎么也得答对一半以上的题目。但有的题目还是从书里见过的,感觉题目对理科的学生太占优势了。

  新闻链接

  结果下月公布

  此次考试结果将在明年1月中旬公布。复旦今年自主招生入围的名额将没有硬性的圈定,将视考生质量和考试情况而定。(首席记者:王远 实习生:张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