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辣评:四六级的“超载”与法律的“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8:18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九器

  任何重大的发明就像潘多拉的盒子,面世同时释放出了“造福”,也往往释放出了“祸端”,这大概是一个定律吧。就像火药在改造自然的同时也常常屠戮生灵,如同计算机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也懒惰了我们的手脚。“考试”这个绵延千年的发明,在延揽大量人才的同时,也同样大大丰富了“弄虚作假”的内容,以致今日的考试几乎和作弊成了“孟不离焦、焦不离孟”。

  在刚刚结束的四六级英语考试中,西安一些作弊者充分继承了作弊“先驱”的想像力和执行力,动用手机、QQ,把四级考试玩弄于股掌之间(作弊者“承蒙”法律空白之“福”,从派出所全身而退);甚至北京有考区还出现了“先读听力、后念答案”的惊世一幕,警方估计有人用广播发射器大面积作弊。相较古人的衣内写文、夹带袖珍书、送关节,技术的发展给了作弊以“革命性的进步”,因为古人最有技术水准的也就是“飞鸽传书”而已。

  相比于古人作弊要冒“取消生员资格、戴枷游街、杖责、发配边塞、杀头”的风险,今人所付出的代价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可是,即便古代学子头上悬着那么多达摩克利斯神剑,怎么还是难以杜绝作弊如江河之水滔滔不绝呢?全在于“一考定终身”,一旦金榜题名,什么功名什么利禄什么黄金屋什么颜如玉,全都纷至沓来。如此诱惑之下,后来者与其碌碌无为,不如潇洒走一回,连朱元璋剥贪官皮都根绝不了官员的腐败,何况是杜绝作弊呢?

  今天,别说作弊处罚制度难望古代之项背,即使将来《考试法》实施了,真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作弊,恐怕也难有定论。稍稍分析一下,其实在林林总总的各类考试中,有一类考试作弊称得上“考生总动员”——四处开花、到处泛滥。在这类考试中,有英语

四六级,有各种职称考试,等等。它们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考试成绩和自身重大利益息息相关;二是考试内容在现实中基本是宋江的军师——吴用(无用)。一方面这些考试头上戴上了很多虚幻的光环——和毕业证挂钩、和职称评定挂钩,“逼迫”考生们为追求这些光环不遗余力;另一方面由于它比曹操口下的“鸡肋”都没用,谁不考虑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最有价值的事上哪!于是,不合理的制度就催生了汪洋恣意的作弊,到今天,这些考试如果没出现作弊倒可能成为咄咄怪事。

  在利益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下,严苛的惩治并不能完全禁绝乱象的前仆后继,法律的完备也只是治乱的最后一道闸门,往往四两拨千斤的是乱象上游的因势利导。考试种类五花八门,有影响重大的

司法考试、高考,也有被严重扭曲了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对这些考试有必要像国外电影分级一样区别对待:对前者应当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完善制度;对后者不妨从偏离了的源头治理,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抹去头上那些虚幻的光环。只有在源头健康的前提下,道德的教育、法律的约束才能最大程度防止考试孳生作弊的“恶之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