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公平还是不公平 四六级考试拒绝社会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8: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社会考生不能考四六级,那我们以后考研、找工作怎么办?”李小姐是大专生,得知2007年起不再接受社会考生报考的消息后,她一脸困惑。李小姐说,考研究生学校要四级证书,而且,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要求有四级证书,不让考,以后能不能考研究生?找工作会不会有困难?这对他们来说,实在是不公平。不过,既然教育部已经下了通知,那也没有办法。李小姐说,她只能赶四六级考试证书末班车,在新规定执行前把四级证书拿到手。

  李小姐所谓的末班车,就是这个周末,即二十三号与二十四号举行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

  早在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教育部就印发了有关《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试行)》等文件,规定报考四六级考试的考生须是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在校生,以及各类全日制成人高校院校本科、专科在校生。并明确规定: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只接受在校生报名,社会考生将无缘这一考试。

  是忧?是愁?

  南京师范大学顾同学:“这个我们是无所谓啦。反正改不改和我们之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再说了,四六级改革那还不是三天两头的事,搞不好过段时间又改回来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南京财经大学王同学:“我觉得不应该这样的。国家鼓励终身学习,但毕业了就不让考四六级,这有些自相矛盾吧!社会上的观念迫使大家对四六级的追求,有些人在学校不觉得,但到社会上经历了才感觉到它的重要性。可是现在不让考,那不是断了人家“补过”的道路吗?而对于那些因为别的原因没能在学校中考试的人来说,就更不公平了。我觉得教育部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决定。“

  南京师范大学徐同学:“现在很多单位招人都很看重四六级的,不许社会考生参加考试,那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啊。尤其是工作,摆明了让他们少了一样武器。从这点看,还是不太赞成唉!”

  从事设计行业的李先生:“教育部这么规定,我们也没有办法啊。虽然心里觉得不赞成,但还是要接受的。不让考四六级,那就考别的吧。PETS,或者是直接考口译,总会有出路的。”

  南京某公司在职人员张先生:“我现在在准备自考。以前只要过四六级,自考时就不用考英语了。现在不让我们考四六级,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参加自考的英语。不过听说自考英语更难过的,这下子就得花更多的时间了。”

  有碍教育公平?

  自从2007年1月份起大学英语四六级将拒绝社会考生的消息传出来之后,有关此举是否会造成教育不公平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息过。

  有人认为:四六级改革拒绝社会考生参考的方案,其中所暗含的意思,就是某个人一旦完成了学校阶段的专业学习任务,也就意味着可以终止其在社会上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这样的逻辑,使得本应属于全体人民的《教育法》异化成了只属于在校生的《教育法》。既然,连过去报考资格限定最严格的高考,最终都向所有社会公众开放了,四六级考试有什么理由不向全社会敞开胸怀?

  此外,这个方案还会拉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差距。因为四六级的社会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民办学校,此方案推行之后将造成许多民办学校的学生无法取得四六级证书,在如今这个找工作开口就问有没有四六级证书的时代,势必会影响到民办学校的整体就业率。

  没有了“擦边球”

  对于四六级考试拒绝社会考生的这一改革,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老师认为,这并不存在对非在校人员的不公平问题。

  因为,四六级考试原本就是在校生的“专利”。四六级考试的正式名是大学英语考试(College English Test),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的教学考试,考试目的是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测量,以促进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普通高校的本科生通常都安排学习两年英语,每学期为一级,二年级下学期的英语考试及格即通过四级。既然是对大学生英语课学习情况的测试,自然就应以在校生为考试对象。社会人员并没有按照高校的教学大纲修习相应课程,为什么也要来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呢?

  因此,从原则上来讲,英语四六级考试也是不接受社会考生的,只是并没有明确的条文来规定而已。以前的一些社会考生,包括自考生能够参加四六级考试,他们只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他们往往是靠挂在一些学校,才能参加考试,但是现在,只是明确了这一要求而已。

  而对于社会考生和一些想要证明自己英语水平的人来说,周老师建议他们可以参加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或是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考试(BEC)等等。

  当然,周老师讲到,可能目前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由于宣传力度或者其他方面做的还不是很完备,因此,在南方地区其声誉及认可度还不如四六级考试范围大,但是在北方地区,像北京等地,是非常受欢迎的。随着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的普及,相信以后它能够被更多的人接受,能够为更多的人证明英语水平。

  何谓PETS?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简称PETS)是各地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面向全社会,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非学历性英语证书考试,是测试应试者英语交际能力的水平考试。

  PETS考查的能力是建立在“交际语言行为模式”上。这种模式以语言交际需要为掌握外语的目的,将语言能力分为“接受”、“产出”、“互动”等,根据各种情景和任务,在特定主题和话语下,结合相关的语言行为进行教学或考查。这些能力与通常所说的“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关系是:接受能力——读和听,产出能力——写和说,互动能力——书面和口语的直接交流。

  PETS重点考查交际能力,但并不完全排斥对语言知识(语法、词汇等)的考查。所以,PETS考查的内容包括:听力、语言知识、阅读、写作、口语。

  作为中、英两国政府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它得到了英国专家的技术支持。PETS共有五个级别,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以及受教育程度限制,均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报名参加任一级别的考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的一些较高等级其难度甚至可以说是超过了英语四六级的水平。社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报考不同等级,不必按部就班。对社会考生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在此提醒广大社会考生,证明自己英语水平的方式还有很多。学习是为了提高自身的能力,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有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少了种证明自己的手段又有什么关系?与其争论政策是否合理,不如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武装好自己,因为,毕竟只有能力才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