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温馨提示:报考高校自主招生要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0:35  中国青年报

  随着北京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被批准参加自主招生试点改革,2007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对应届考生来说,你只要学习成绩出色,或者具备文艺、体育等方面的特长,就有可能通过测试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综合各校招办和往届考生的经验,报考高校自主招生,需要过三道关。

  提交材料:要务实求高

  近年来自主招生院校越来越多,申请条件也逐渐降低,除了中学推荐外,学生可以自荐报名。

  学生面临的第一关是初审,高校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从中选取部分考生进行测试。根据“过来人”的经验,要“尽量往好写,但是不能太虚”,因为面试官有可能根据资料进行提问。

  2006年广西理科第一名的陈亚玲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理科实验班,她总结了递交自主招生报名材料的几点注意事项:

  ——社会活动和奖项一栏尽量填满,否则老师会认为你没的填了,而且要选重要的填,突出自己的闪光点。

  ——个人陈述很重要,尽量写出自己的特点,风格自定,或严谨,或文学,关键是要给审核老师一个好的印象,让他能够记住你。

  ——专业志愿按照兴趣填即可,不必太在意。当时北大招办老师就提到,这只是一个意向的统计,正式确认的时候还可以修改。

  ——审核老师很关注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请学校教务处开个成绩单就好了,但是千万不要造假,被发现后对自己的高中和学弟学妹都有很恶劣的影响。

  ——提交申请材料一定要趁早。有的高中会在推荐学生时按照报名先后进行内部排序,这就更讲究“先下手为强”。

  测试:功夫在平时

  第二关是测试。测试通常分为笔试和面试,题型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考查学生平时的积累。

  笔试内容相对侧重基础,但题型灵活。比如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有一道语文题,给学生很多动词,然后要求用这些词描述《沁园春雪》;而某高校一道物理题则问“神六”发射的过程中,哪些现象能用物理原理解释,这些通常是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英语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比较高,有向四六级靠近的趋势。

  面试则更加灵活,一般的程序是先自我介绍,然后抽签答题,面试老师会根据答题的情况再进行自由提问。经历过面试步骤的同学都认为,面试教授很和蔼,更多的像是聊天,因此要注意放松心情,自信,以及说话的条理。同时,答题一定要机警,千万不要掉到教授设下的套子里去。比如有的教授会先问你“是否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得到肯定回答后,会继续问你“书法流派有哪几种”、“京剧梅派起源于何时”,如果不是具有比较深厚的专业背景,答题前最好有一定的预想。

  理想的状态是,把教授带到自己的思路上来。一位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在简历中提到校广播台的活动经历以及所播节目的同期收听率,教授直接提问“同期收听率是怎么测算出来的”,该同学并不知道答案,他的回答是“我并不知道如何测算,我只关心这个数据显示了什么,据此对我的节目进行分析改进”,就此成功地将话题引到自己熟悉的广播台工作上。

  2006年获得人大自主招生资格的刘璐洋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基础是否厚实、知识面是否广、思路是否灵活,试题并没有一定的模式,各校的试题迥异,同一个学校两年间的题目也完全不一样,因此并不需要特别准备,更不需要参加任何形式的“选拔考试辅导班”。一些针对性的准备可以在考试前一两天进行,比如做两套试卷熟悉一下报考学校当地的高考模拟题,比如报考北京大学就找北京地区的高考模拟题做,会有一定的相似度;了解一些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以及一些比较大的话题,比如生态、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这样即使考不到,也可以在面试时当材料引用;把自己的申请材料弄熟,了解一些专业性的问题,比如申请材料里面突出自己对经济学的兴趣,就需要了解一些经济学的相关知识;搜集报考学校的相关背景,简单地说,就是学校的历史、校训之类。

  同时,高三是一个系统复习的过程,招办老师和参加过自主招生的同学都建议,不要因为参加自主招生就脱离高中的正常学习轨道。

  高考:千万别放松

  除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少数高校进行完全自主招生外,其他学校均属于非完全自主招生模式,即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必须参加当年的高考,其高考总分(含附加分)最低要达到该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20~30分,方可被录取。因此,即使被认定为自主招生对象,也必须全力备战高考。

  “我就是有点太放松了。”中国人民大学05级社会人口学专业的小范说。2005年,小范获得了人大的自主招生资格,可她在高考时发挥得并不好,只勉强达到录取分数线,没有能够进入自己心仪的统计学院。回忆起高三复习的状态,她觉得自己潜意识里多少还是有些懈怠。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至少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安慰。北大曾进行过统计,2005年,有67.5%的北大自主招生对象未使用加分即可提档,加分后几乎所有考生都被提档。

  2006年获得人大自主招生资格的刘璐洋说,高考时,自己综合科目考试由于审题错误,连着4个选择题都错了,当时妈妈安慰她说:“没关系,还有加的20分呢,正好抵掉了。”听了这话,刘璐洋的心也定了下来,下午的英语考试发挥得非常好,她最终的高考成绩在山东省85万考生中排一百多位,并没有达到人大的录取分数线,加了20分以后,跻身全省第36名,顺利入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很多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后放松了学习,最终在高考中失利。刘璐洋提醒广大学弟学妹,低年级时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尽量多参加一点社会活动,要不然简历可能“干巴巴”的。同时平时要经常锻炼,有的学校自主招生考试是3场连考,上午考语、数、英,下午理、化(文科是史、政),几份试卷一起发,对体力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报名:掌握目标学校政策

  此外,学生在报考之前应通过学校网站查询,了解各校的相关招生政策。

  北京大学从去年开始,通过同一场考试进行自主招生与保送生选拔,如果考生通过了北大的笔试和面试并具备保送条件,不管申请类别是“保送生”还是“自主招生”,北大都会同样对待,最终谁“保送”谁“自主”将根据综合成绩来认定。通过考试而不具备保送生条件的考生将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更看重科技创新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可能会以低于当地录取线30分以下的成绩被录取。此外,综合素质突出者、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者、在外语方面具有突出的培养潜能且第一志愿报考英语或日语专业者、综合素质突出且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生或定向生者,都在清华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的范围内。今年,在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也将首次成为清华自主招生对象。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2007年人大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将占招生总计划的10%。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将根据高考成绩,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学习。人大表示,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国学班、中共党史、物理学、化学专业的特长生,可突破往年最低只能降30分录取的招生“底线”,有特别专长的考生最低可降至生源所在省的重点线录取。

  此外,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
化工
大学等5所高校,2007年将联合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笔试由五校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面试则由各高校自行安排。考生报名时原则上只能选择上述一所学校,并参加该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其他4所高校可以视情况承认其笔试、面试成绩。(实习生:江江 记者 蒋昕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