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广东2007年仅一次高考 多次招生成本难以承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13  南方都市报

  北京内蒙上海已试点春夏两次高考,教育部表示是否全国实施未有定论

  近日有不少教育专家都呼吁高考考试一次变多次,而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认真讨论一下这个建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日表示,这个情况还在继续研究当中,目前还没有了解到2007年要分几次考试的地区。

  “一年多考”已试验数年

  王旭明表示,从近两年来,教育部的高考改革在自主选拔录取,分省命题和录取方式和评卷手段等等,这方面都在进行着改革,而且取得了很显著的进展。一年分两次或者分多次高考,实际上在北京、内蒙、上海已经是一年除了夏季全国普通高考以外,还有春季高考,已经有两次,做了几年的试验。

  王旭明指出,有很多情况都是处于工作过程中的情况,和结果是两个概念,最近几条消息都是过程中的情况,媒体报道后变成结果,这样就造成很大的误解,很多观众就纷纷打电话什么时候改,比如最近报道的教育部酝酿取消成人高校,这纯属子虚乌有。比如,教育部拟在2004年再增加10所自主招生高校,比如

四六级有望告别笔试,改革时间和形式尚未确定。比如我国硕士专业学位将增加金融、新闻等等,这些新闻或者是在过程当中,或者是某一位官员提及了,或者说是曲解,不管什么情况都不是结论性的,但是在新闻媒体报道出来就变成很快就要实现了,就要让很多人马上做这种准备,这是需要澄清的。

  教育改革:存在问题不证明失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教育改革是成功的说法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王旭明回应说,确实在很多场合都阐述过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的,把中国教育改革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看,那会很自然得出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的结论。教育改革是成功的,绝不意味着教育改革就没有问题了,就完全一片大好。特别是教育改革在深化当中存在很多问题,有待深化解决。特别是良好的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对良好教育资源强烈的需求这个矛盾日益突出,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王旭明说,经过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国的教育现在承载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前无古人,没有经验可循,怎么办好承载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还不敢说,短短的二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的教育走到今天,难道还不足以证明中国教育改革得成功吗。

  广东明年仍只有一次高考

  有大学表示,多次招生成本难以承受

  针对一年多考的说法,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中学考务负责人和大学招生办的负责人,他们均对“一年多考”提出质疑。

  广大附中一位校领导告诉记者,每年一次的高考,已经耗费了学校很大的人力物力,比如要专门腾出教室供考试用,组织大批老师监考等等;如果一年进行多次高考,势必对中学正常教育秩序造成冲击,“搞不好都没教室上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则提出:虽然部分地区实行了春季高考,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主要是因为社会对春季高考的认可度不高,导致很多地方出现“差生才参加春季高考”的现象,春季高考考生人数也逐年下滑;而且实行了“多次高考”,高校则势必组织“多轮招生”,这会极大地增加招生成本和工作压力。

  来自中学和大学的意见普遍认为:“一年多考”应慎重。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学生及其家长,其中只有一位中学生听说过春季高考,所有受访的家长都从来没听说过春季高考这回事。当询问是否愿意“一年参加多次高考”时,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一致:一次高考要考好几天,考一次已经很辛苦了,除非考得太差、迫不得已,否则不会参加第二次考试。

  广东是全国高考改革四个试点省区之一,是否也会对高考考试次数进行改革?

  广东省考试中心昨日明确答复:明年仍和往年一样,只有一次高考。在省考试中心刚刚颁布的《广东07年新课程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办法》中,并没有提到要将高考次数改为一年多次;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咨询时也表示,目前并未收到教育部要求改革高考考试次数的任何文件。

  教育部:高校收费已六年未涨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高校收费高的疑问,王旭明说,我国高等教育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就是国家、学校和学生本人各负担一部分费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出台了《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对高校收费标准作出明确规定,高等学校收费必须经过教育部、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三个部委联合审定才有效。

  王旭明指出,我国高校现行收费标准实际上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每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要专门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都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也就是说,从2000年至今,6年过去了,高校收费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没有提高。

  王旭明说,我国2000年制定的高校收费标准的依据是教育成本分担制,也就是估算学生应该负担的教育成本来收取学生的费用。这是非常复杂的指标,例如一个楼可能五十年,或者六十年报废,每个学生应该分担多少,研究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一方法是一个科学的标准。(作者: 虞伟 康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