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两女生谈在港学习新鲜体验:两地学生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2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今年高考招生,“港校热”突然成了一股新潮流,到香港读大学成了许多内地尖子生追逐的目标。那么,到香港读书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昨天,南京一中两位今年被香港高校录取的女生快乐地谈起她们这几个月的新鲜体验。

  到香港先学语言和文化

  两个女生一个叫朱建晨,一个叫金爽,今年分别被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录取。记者昨天在一中见到她们时,很快就被她们的快乐感染。言谈中时常迸出的笑声,不难看出她们这几个月的学习经历十分愉快。

  朱建晨读的是应用与计算数学专业。她说,去香港读书的第一年是基础年,相当于预科,第二年才算正式上大学。基础年里,他们除了上数学、物理这些专业课,更重要的是恶补语言和文化。“我们要上两门英语课,一门是托福,一门是英语技能。另外,还要抓紧学习广东话,学校专门为我们安排了一周3小时的课。在文化方面也要补,每周都有人文素质教育课,有时请导演,有时请政府官员,帮我们尽快了解香港。”金爽所读的香港城市大学则专门设有《香港及人文》课,不仅安排各种讲座,还经常组织参观监狱等活动。

  令两位女生印象最深的,则是港校一些课程很活,处处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金爽举了个例子,学校有一门《评判及创造性思维》课,经常会让学生们做一些小组项目,设计一些东西,或写调查报告。“有一次是‘无塑料袋日’,老师让我们想办法利用别的材料代替塑料袋。我们小组5个人花了3天时间,想了各种点子,比如用衣服做袋子等,觉得很有意思。”金爽说,在上这种课时,同学的创意也经常让她深受启发,比如有同学设计出弹钢琴时帮助翻曲谱的东西,令她的思路豁然开朗。

  内地和香港学生差异大

  虽然第一年不是和香港学生混和编班,但在平时和他们的接触中,两位女生明显感觉到香港和内地学生存在的各种差异。

  “内地学生上课比较认真,相对来说,香港学生上课不太听讲。”金爽说,正因为此,香港老师比较喜欢内地学生,认为从他们身上可以找到做老师的激情。内地学生在学习成绩上也没话说,比如刚进行的物理考试,前10名中,前9个是内地学生,第10名才是香港学生。

  “不过,香港学生身上有很多吸引人的优点。”金爽说,他们的修养很好,待人礼貌,而且他们搞活动的能力特别强。“比如准备一场晚宴,他们可以通宵地搞,完全独立完成。换在内地,肯定要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去组织。”给金爽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香港学生的团结,“比如组织爬山活动,每个小组都有一个‘组爸’和‘组妈’,专门负责联络人员,保护队员安全。他们不一定很会爬山,但责任心绝对是最强的。”

  两位女生还感叹说,香港不论男生还是女生,打扮得都很漂亮时尚。但他们并不像内地学生那样追求名牌,往往是衣服品种多,但很便宜。

  一个月生活费2000多元

  到香港读大学,一个月要花多少钱?朱建晨算了一下:“大概2000多块钱。”她说,吃饭的花销最大,一般吃一份饭要15元,而穿和用则比较便宜。但这2000元不包括房租和学费,她们的住宿一年要9000多元,学费一年要6万-8万元。

  金爽住的宿舍楼每层都有厨房,为了改善伙食,她常常自己买菜、下厨,烧出的美味菜肴把香港学生都吸引来了。“自己做菜,可省钱多了!”金爽笑着说,在香港一个人生活,一定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对于今后想去香港读书的学弟学妹们,两位女生还提醒,英语口语一定要好,否则难以与人交流,而开朗的性格则可以帮助更快地适应新环境。金爽还提到一点:因为香港的课余时间非常多,如果管不好自己,最好不要去玩。往年也有一些内地学生到那里整天玩游戏,结果连基础年都没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