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京高中课改新方案望明年启动 选修不分文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30  北京晚报

  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今天上午透露,在初中课改全面推进的同时,高中课改方案也在积极制定中,并有望在明年启动。据悉,北京市的高中课程改革将实行模块式教学。

  根据高中课改计划,所有的课程将被划分成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选修课又分为选修1、选修2,三者是逐层递进的关系。必修课是学生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而选修课则可以为学生提供“多样选择”。实行模块教学后,必修课内容将大量压缩,特别是语文、数学和外语。语文、数学和外语将用三个学期学完,剩余的时间将都是选修课内容。选修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分为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科目。每个科目在必修的基础上还设置了若干个选修模块,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需要选择。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逻辑联系。一个模块大约用10周时间可以修完。

  专家介绍说,高中课改将突出课程的选择性、灵活性和多样化,满足学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为学生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打基础。使学生具备面对社会就业所需要的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为学生发展个性、走向自立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因为课程发生变化,选拔机制也必将随之变化。高中课改实施后,高考改革也将随着进行,如果明年本市高中开始课改,那么2010年高考将不再使用现在的3+X模式,而由新的考试模式取代。(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