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07年高考自主招生测试200道怪题考晕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55  钱江晚报

  “一看到大海,脑海中会出现海水在口中的苦涩味。这种表达是联想还是通感?”

  “纯洁的爱情和美是矛盾的、一致的、还是对立统一的?”

  复旦考题:怪怪的 看着晕

  本报讯 教育部人士透露,2007年参与我国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高校有59所,比2006年增加6所。考生经试点学校前期综合素质测试取得相应资格并经公示后,参加高考且成绩达到试点学校规定的要求即可录取。

  现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展开,而教育部则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管理。经高校审核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2007年4月15日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上集中公示。

  复旦测试 200道怪题

  12月24日,复旦大学在上海的8个考点和全国其他城市的12个考点同时举行了一场水平测试。凡纳入2007年度复旦大学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招生的各类考生,包括自主招生考生、保送生、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外语特长生,都要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才能最终获得被复旦选拔的资格。

  通过12月24日进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且成绩优异者,将分成两个方向,上海地区考生排名前2000名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程序,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1月中旬开始入学申请;外省市考生成绩名列前茅者进入自主选拔5%的招生。

  “汉高祖、汉武帝、楚霸王、楚怀王这四个人物,哪一位是所谓的‘沛公’?”“如果你熟悉大海的话,一看到大海,脑海中就会呈现出海水在口中的苦涩味道,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是联想还是通感?”……这些复旦水平测试的考题涉及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学科,所以考前出现了文科生看物理题、理科生读历史书的有趣情况。

  上午的考试持续了3个小时,考生们走出考场时反应各异:“很多题目都是看着眼熟,但就是不知道正确答案。”“怪怪的,看着很晕,可能是大学考试出的题目用的是大学的思维方式吧,我们不太适应。比如有道题目是:纯洁的爱情和美是矛盾的、一致的、还是对立统一的?我真是一团雾水,不知道答案,只能选择放弃。”“一共200题,平均每道题能用的时间是36秒,根本不可能,有道题我花了起码有三分钟,急死我了。”

  北京5校 联考招生

  2007年,北京邮电大学、北京

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5所高校将实行自主招生联考,自主招生笔试在同一时间进行,用一张试卷,由5所学校共同命题、统一阅卷。目前这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已经展开,考试时间为明年1月6日、7日,1月底公示入选考生名单。

  联考的笔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能力,其中综合能力侧重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性格特点以及推理、逻辑、空间想象能力。自主招生面试部分则由各高校自行安排。5所学校相关部门为此专门设立了联席会议制度。

  5所学校联考自主招生规模控制在全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纳入学校招生计划中,面向全国招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仍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但享受降分录取、优先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只要高考分达到学生生源地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学校就可以录取。

  而有资格参与这5校联考的学生主要包括3个方面条件,一是具有保送生资格,二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奥赛有1科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或2科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三是创新、实践能力特别突出并且各科成绩优秀。(记者 王慧华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