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数学运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6:58  华图公务员

  二、数学运算。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试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你可以在草稿纸上运算。

  请开始答题:

  46.某离校 2006 年度毕业学生 7650 名,比上年度增长 2 % . 其中本科毕业生比上年度减少 2 % . 而研究生毕业生数量比上年度增加10 % , 那么,这所高校今年毕业的本科生有: (C)

  A .3920人 B .4410人 C .4900人 D .5490人

  7650/1.02=7500,三个比例用十字交叉得到研究生:本科生=1:2(05年),因此05年本科生是5000,06年就应该是5000*0.98=4900人。在这里特别注意十字交叉法得到的,全部都是基础比例,即前一期的比例,不是后一期的比例,这也是资料分析123题很多考生错误的原因。

  另外,此题也有简单方法,即用总数7650减去ABCD当中的数,得到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数量,而这个数是通过增加10%得到的,所以必然是11的倍数,此法最简单,但不易想到。

  47. 现有边长1 米的一个木质正方体,已知将其放入水里,将有 0 . 6 米浸入水中.如果将其分割成边长0. 25 米的小正方体,并将所有的小正方体都放入水中,直接和水接触的表内积总量为:( C)

  A .3. 4平方米 B .9. 6平方米 C .13. 6平方米 D .16 平方米

  大正方体的浸泡面积是1+0.6*4=3.4

  小正方体边长为大正方体的1/4,则与面积相关的量都应该为大正方体的1/16,而个数是64个,综合应该就是原来的四倍,即得13.6

  有朋友认为底面不需要乘以4,只有侧面需要乘,这是不对的,好好思考一下,底面也是变大了的。

  48 把144张卡片平均分成若干盒 ,每盒在 10 张到 40 张之间,则共有( )种不同的分法。( B)

  A .4 B .5 C .6 D .7

  144=2*2*2*2*3*3

  要求在10-40之间

  0个3:16

  1个3:12、24

  2个3:18、36

  共5个。

  49 .从一副完整的扑克牌中.至少抽出( )张牌.才能保证至少 6 张牌的花色相同。 (C)

  A . 2 1 B . 22 C . 23 D . 24

  讨论运气最背的情况,因为要求“保证”,即抽屉原理:

  先抽俩王,然后每花色抽5张,此则一共22张,下一张则可。

  关于抽屉原理,国家题曾经考过一次抽球的题目,浙江往年考过一次扑克牌的题目,与此题非常相似。07北京应届也考了一道抽屉原理。因此,复习往年各地真题相当的重要。

  50 .小明和小强参加同一次考试,如果小明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 3 / 4 .小强答对了 27 道题,他们两人都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2 / 3 ,那么两人都没有答对的题目共有:(D)

  A . 3道 B . 4道 C . 5道 D .6 道

  由于有2/3与3/4两个比例,因此总数应该是12的倍数。

  设总数为x,我们应该有这个关系:x≥27≥2x/3得到:40.5≥x≥27,得x=36下面容易了

  其实真正在做的时候,一眼就看出是12的倍数,然后肯定比27大,代进36试出结果就可以了,不要那么严格的做,否则时间全部不够了。

  51 .学校举办一次

中国象棋比赛,有 10 名同学参加,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每名同学都要与其他9 名同学比赛一局.比赛规则,每局棋胜者得 2 分,负者得 O 分,平局两人各得 l 分.比赛结束后,10 名同学的得分各不相同,已知:

  ( 1 )比赛第一名与第二名都是一局都没有输过;

  ( 2 )前两名的得分总和比第三名多20 分;

  ( 3 )第四名的得分与最后四名的得分和相等.

  那么,排名第五名的同学的得分是: (D)

  A . 8 分 B . 9 分 C . 10 分 D . 11 分

  此题本身不难,但需要大量的时间,过程也复杂,因此事实上,可以考虑直接放弃。

  要做的话:

  先考虑前两名分数尽量多的情况,心里要清楚一共是90分,每人9场比赛

  第一名胜八平一:17分

  第二名胜七平二:16分

  则第三名根据条件为:13分

  此三人加起来共46分,还剩44分。

  设%x为第x名的分数,则

  44=%4+%5+%6+%7+%8+%9+%10=2*%4+%5+%6<4*%4

  得:%4>11

  由于第三名13分,因此第四名只能是12分,后四名相加也是12分,

  由此知道第五名与第六名加起来应该是44-12-12=20分,因为他们俩分数不同,

  并且必须少于第四名的12分,因此俩人分别为11、9分,答案就出来了。

  最后我们考虑前两名如果不是尽量多的情况,根据上面的推导,在这种情况下,后七名的总分肯定大于44分,因此第四名的分数仍然要大于11分,至少12分,但第三名成绩肯定小于13分,矛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