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丑闻”不断--四六级考试为何难以倒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8:54  北京晚报

  作者:侯江

  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刚刚考完,“丑闻”不断。北方工大广播被干扰,所有考生都能听到听力考试答案。更有网友们提供亲身经历:“似乎还没听说过哪个学校没有作弊的”、“手机屏蔽器对CDMA手机和小灵通没用。”还有网友指名道姓地说,北京某大学某老师在考前就向全班学生提供了试题。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四六级英语考试,早已经是“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骂相似”。清华大学外语系老教授孙复初在今年8月发表了名为《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英语教学界的泰斗、著名语法学家张道真教授也公开说,打破哑巴英语,应该彻底打倒四六级考试。连国家审计署也抛出了硬货:审计长李金华在200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未上缴财政专户,并从中坐支相关考试费用等1.9亿元。2002年5月至2005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集中各考点上交的考试费2.34亿元,已上缴财政专户1.86亿元,应缴未缴4771.45万元。

  有群众的投枪和匕首,更有专家泰斗的大炮,连国家

审计署的导弹都发射了,
四六级
英语考试为什么就不倒呢?

  结论是,四六级考试已经变成某些人的摇钱树,正在被当作一种产业来经营。学生拿证,教育部拿钱,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让四六级考试关门,等同于从老虎嘴里夺肉。

  业界人士透露:“目前有些考试举办一次就有几千万元进账,而且都进了部门小金库。这些钱的用途和去向,对外界来说永远是一个谜。”考试的确带来巨大的商机,社会上出现各种商业行为不可避免,但政府主管部门要做的是对各类经营行为进行适当监督,而不是“越俎代庖”地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将权力利益化从中谋利。这个道理,无人不知。但是,就像

养路费今年在重重骂声和质疑声中理直气壮地顺利开征一样,四六级英语考试也戴着“改革”的大帽子和“N大新特点”的廉价饰品擂鼓开考,教育部相关考试委员会又能多敛上千万的考试费。让某些权力部门不畏民意、不顾廉耻、勇往直前的动力,正是巨大的利益吸引。

  有智者言,四六级英语考试千万不要倒掉。四六级不在了,一定会重新冒出五级七级九级或者是“托贵”、“雅想”之类的英语考试折腾学生,收费更高,而且很可能还会戴着民间机构的帽子,让权力寻租有了更好的借口和收成。

  所以,四六级英语考试还得考下去,相关部门超脱利益的羁绊、重塑公信的日子,相当的遥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