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重点中学该不该恢复初中广州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得去年9月初,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宣布,部分示范高中将恢复初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舆论对此项决策,基本上持肯定态度。时隔一年多后,前日,广州第九次党代会上第十三组讨论会中,老市长杨资元询问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重点中学不办初中到底对不对?华同旭说:“这个问题问得好,按照我个人观点,从孩子的身心成长来说,我认为初中高中合在一起最好。”华同旭表示,根据省里的规定,示范性高中不能有初中。但是,“我们认为,初二、初三的孩子正处在叛逆期,与高中分开后,他们就成了学校的老大,不利于成长;如果上面有高中的孩子压着,他们可能不会表现得过于叛逆。”

  几年前,教育部门决定办示范高中,让高中与初中脱钩的决策,一方面,是希望由此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高中学位。另一方面,初中教育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名校办初中,不利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平地分配社会资源。从实践看,这个目标基本上达到了。但对于今天的广州来说,当务之急是向社会提供初中优质学位。这已经成为广州教育的一个新“瓶颈”。所以,此前教育部门宣布适当恢复名校办初中,才会赢得普遍的赞誉。因为,名校办初中,确实可以发挥名校的资源优势,特别是品牌资源等优势。

  事实上,示范高中和初中脱钩后,几乎每一所高中都利用自己的品牌,创办了民办初中。它们是提供了不少初中阶段的优质学位,但因为走的是“高价”路子,普通百姓仍然望之兴叹。

  尽管理论上讲,教育的每个阶段都很重要,但做家长的都清楚,相比小学和高中,初中阶段尤其重要。小学阶段,老师和家长还具有权威性,“镇”得住孩子;高中阶段,孩子大了,对未来有了思考,因此学习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但是初中阶段,尤其是学生上了初二后,伴随着生理发育的成熟,正处于行为和思维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往往会产生强烈的自我意识和不成熟的独立思考的愿望。家长和老师都认为,这一时期的学生特别难管。

  在完全中学里面,初中生可以和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开展活动,并受其感染和带动。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无形中,有可能成为初中生思想和行为上效仿的对象。不要低估这种影响对人一生的影响,大量的事实表明,这种影响相当深远。所以,像美国,就打通小学、初中、高中。而不是像我们这样,被人为地隔绝为三个不同阶段。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示范高中多了,优质学位是多了,但谁都知道,初中办不好,示范高中优质学位增多,也只能降格以求生源。初中“瓶颈”问题已影响到高中教育质量。

  重点中学恢复办初中有无新问题?当然有。比如,示范高中,高中已是重点,初中是否就必然是重点呢?两个重点是否会分散管理者的精力呢?这些学校初中学位又如何分配更为公平与合理呢?这些问题只是一种假设,前提是允许恢复。所以,真要下决心决定大规模恢复重点中学办初中之时,也不妨全方位地评估所有相关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