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作文注意活用句型 过来人谈考研英语冲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1:3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考研英语试卷分三大部分: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和写作。如何复习效率才更高?本报请过来人谈成功经验供考生朋友参考。

  完形:抓住文章线索

  中科院2006级研究生冯寒凝:完形填空复习要注意三点:

  我们首先要弄清整篇文章的思维组织结构。阅读题目要从两个角度进行。一方面,从中把握文章的重点信息,尤其要抓住文章第一段和段落中的关键词。另一方面,考生要学会分析文章中的作者立场。做题时还要学会从文章中找线索,一半以上的题目都能通过上下文的线索得出答案。线索主要包括句子本身的线索、句子之间的线索以及全文线索。句子本身的线索主要指空格前后所要求的搭配、词汇并列等;句子之间的线索主要指逻辑关系;全文线索主要指文章的主题、作者的倾向以及词汇的同义复现等。考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寻找线索,帮助自己确定答案。

  阅读:把握做题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童敏:

  考研阅读不同于

四六级,它不仅涉及更难的单词、更复杂的句子,题目设计也“暗藏杀机”,阅读理解能力不等于阅读得分能力。每篇文章后有5个问题,从问题涵盖的信息量看,有些覆盖面大,如“中心意思”类的题;有些涉及到文章的某一段,甚至只是某一句话,其信息含量就很少了。对这些不同类型的题,考生要有的放矢,不可平均用力。一旦发现与问题相关的句子或者段落,考生应多加注意,甚至停下来仔细研究,因为得分点一般设置于此,千万不要因为粗心而失分。

  我在复习中得出四条规律:

  首先,一篇文章的首段和一段的首句(例外也有尾句)往往是表达中心思想的主旨段或主旨句;其次,题目即使是针对某段、句、词,也离不开对文章作者整体意思倾向的把握,做这类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再次,考生在阅读文章时,应该顺应作者的思维,千万不能按照自己的习惯思考,也就是要紧贴文本,不随意添加或更改信息。最后,段落搭配题重点是把握文章整体结构和段落间的起承转合。

  作文:注意活用句型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罗冰:

  小作文是应用文,题材内容固定,很容易拿分。大作文由于题材丰富,且多属议论文,灵活多变,又无标准答案可借鉴,使得很多人不知如何下手。其实,考官为了防止考生猜题,以区别出考生的不同水平,一般都会出看图作文,这其实是准备的切入点。考生复习时,应该从议论文的角度着手,将文章分为开头、主干、结尾三段,总结各部分可能出现的情况,每种类型的文章如何开头,如何结尾;英语不同于中文,结构占了很重要的比例,考生应该总结十几个好的开头结尾句型,总结十种左右的起承转合的功能句,再背一些优秀句子,切忌生搬硬套。

  考生最好找本归纳较好的作文书,自己编排句型模版,同样的语境一定要熟悉两至三种的句型,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模版的书,考生可以借鉴,但千万不要死背,要将它转为自己的东西,最好能找个词同义替换一下,因为再好的句型用多了,阅卷人也会产生厌恶感,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作文要拿到高分,一要速度,保证在考试有限时间里自如地写完;二要地道,写出来的东西起码要像英文文章;三要有特色,能让考官一眼扫过去感觉与众不同;四要整洁清楚,这样可以获得阅卷人的印象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