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高考要变多次?教育部称不实报道易误导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5:05  厦门日报

  教育部称:一些媒体报道的关于四六级告别笔试,硕士专业学位将增加新闻、金融,自主招生院校拟增加10所等内容都尚在讨论中,并非最后决策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昨天,北京媒体一篇题为《教育部酝酿高考改革,研究多次考试方案》被广泛转载,不过,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目前还未了解到明年高考有分成数次考试的地区。

  本报了解到的消息是,事实上,厦大高教专家曾就高考一次变多次做过讨论,但是认为没有太大必要。

  媒体报道说,在北京召开的21世纪教育论坛——“高考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教育学会一位副会长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媒体还报道说,教育部透露正在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这种呼声,将认真研究讨论这一建议。

  教育部称不实报道易误导读者

  昨天下午,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此问题不出所料被提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近两年来,教育部的高考改革在自主选拔录取,分省命题和录取方式和评卷手段等等,都在进行着改革。在北京、内蒙、上海已经是一年除了夏季全国普通高考以外,还有春季高考,已经有两次,做了几年的实验。有关这个情况还在继续研究当中,目前还没有了解到2007年高考有分成数次考试的地区。

  王旭明说,我们有很多情况都是处于工作过程中的情况,和结果是两个概念。最近几条消息都是过程中的情况,我们媒体报道后变成结果,这样就造成很大的误解,比如最近报道的教育部酝酿取消成人高校,这纯属子虚乌有;比如,教育部拟在2004年(基础上)再增加10所自主招生高校;比如

四六级有望告别笔试,改革时间和形式尚未确定;比如我国硕士专业学位将增加金融、新闻等等,这些新闻,或者是在过程当中,或者是某一位官员提及了,或者说是曲解,不管什么情况都不是结论性的,但是在我们新闻媒体报道出来就变成很快就要实现了,就要让很多人马上做这种准备,这是需要澄清的。

  北京安徽春季高考此前已受冷遇

  事实上,厦大高教专家曾就高考一次变多次做过讨论,但是认为必要性不大。厦大专家当时论证说,高考一次变为多次,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并不会增加录取机会,相反的,还可能增加他们的负担,因为不管考几次,只要高校的招生数总数是确定的,若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将招生平均分配,那么,很多学生还是有几次考试机会就去考几次,无形之中,还是会增加学生负担。

  而之前北京和安徽的春季高考受到冷遇,充分说明了一点——如果增加的考试次数只是夏季高考的补充,投放的招生名额都局限在专科层次或夏季高考没招满的学校和专业,那么,只是增加成本,变化并不大,意义也不大。

  厦大明年将高考改革课题提交教育部

  刚从北京参加此论坛回来的厦大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媒体报道的很多观点只是部分专家的探讨,并非教育部的政策。

  刘海峰还是教育部首批文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他说,对于高考,专家们也探讨了很多可能,例如,将考试分为本科统考和专科统考,对于中国的父母这类“教育狂热分子”(台湾作家语),他们能满足自己的孩子只参加专科考试吗?再比如,采取高校单考的方法,那么,大学要在多少个城市增设考点,否则,可以想象,学生们要怎样的疲于奔命,因为多数考生肯定不满足只报考一所大学,这便会增加考生的经济负担、大学的招生成本支出,更别说如何保证招生考试的公平性。

  再比如,高校以综合素质来决定是否录取——既要看高考分数,又看高中成绩,还看社会活动、文体活动、公益义工等德行表现和成长记录,刘海峰说,理想很美好,但是,在中国,如果

高考录取要看中学成绩,那么,谁来保证中学提供的成绩是毫无水分的?再比如,要看平时的社会活动,同样的,真实性如何保证?

  刘海峰说,厦大所承担的教育部的课题,将在2007年结题,并提交给教育部作为高考改革的参考。他认为,高考这样影响重大的教育改革,只能在全面研究和长远规划的基础上稳步推行,千万不要朝令夕改,让中学教学无所适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