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孩子“手无缚鸡之力” 初高中升学可能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5:12  厦门日报

  本报讯 教育部昨天说,体育成绩将成为初高中升学依据,不仅如此,高校今后将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

  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天下午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也对此做了解读,本报今天介绍体育成绩与升学挂钩等读者可能关心的问题。

  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每天至少要九小时

  《意见》要求,学校要建立并坚持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依法保障学生睡眠和体育锻炼的权利,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昨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部要求学校要制定作息时间表,加以公示后坚决贯彻执行。

  体育成绩将成为初高中升学依据

  《意见》要求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列入高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要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杨贵仁在谈及是否把体育纳入高考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时表示,高考是全国考试,要加入体育这一项难度很大。不过他说,随着大家对学生体质越来越重视,同时越来越重视培养人才和人才的全面发展。这些方面越来越重要。

  从上述情况看,对于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学生体质要和高校招生指标挂钩

  《意见》提出,教育部直属高校新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应作为调整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区域分配方案的依据。

  杨贵仁解释说,今后高校录取新生以后,对新生要进行体质测试,这个测试结果要反馈到各个省,各个省要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重点高校在这个省招生的指标。(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