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备战初三期末考试:如何为自己“添枝加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9: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实习记者 任艳梅)距初三期末考试只剩一个月时间了,桌子上这么些课本、资料是否看得过来?看过了又能记住多少?北京五中初三老师谭丽建议,不妨给自己画棵“知识树”,有条理地展开期末复习。

  要想了解自己的知识漏洞在哪里,就要先对所学全部知识作一个系统的梳理。这棵知识点系统“树”重要知识点是树干,次要一些的分支点是树杈,从一个知识点出发,引申出一系列的概念、定义的相关知识。复习时,学生要对照知识表有顺序、有逻辑展开,别“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反把思路搞乱了。

  列好知识表后,学生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复习方式堵漏洞,练习强度根据漏洞的重要性判断。如果这个概念是知识系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要下大功夫掌握;如果只是一个旁支的小知识点,可以考虑暂时粗略复习,等寒假再把它补上。

  此外,有些初三生认为所学课程已经结束,书中的基础知识就没有再看的必要,这种想法不可取。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功”。例如,语文试卷中基础知识积累及运用部分,数学中的简单运算例题,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公式等,这些内容就好比是大树的根基,丢掉这些,失分就在所难免。

  最后,在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后,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为知识大树“添枝加叶”。学生们可以动手制作一盒小卡片,把自己各科近期考卷的出错点记下来。上学路上、课间休息时,随时拿出来翻阅一遍,做到“有的放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