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深圳一中学新规定 考试不及格周末禁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深圳一中学将学生周末回家的权利和考试成绩挂钩

  □ 考试不及格周末就不许回家,直到补考过关为止

  □ 周末被安排补习,每节课收费两元

  学生参加考试,检测学习成果,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深圳一所学校,竟然连周末回家都要先经过考试!深圳宝安的一所寄宿学校本月实行了这样一项新规定:学生周末回家的权利竟和考试成绩挂钩,考试不及格周末就不许回家,直到补考过关为止。

  对此,该校的部分学生和家长非常反感,学生家长陈先生说:“这给孩子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们一星期见一次孩子的权利也被剥夺了,如果孩子老是考不过关,岂不一学期都不用回家了?”

  昨日,记者接到学生家长的报料后,马上赶赴深圳该中学了解情况。

  家长反映:

  上周起回家与考试挂钩

  据深圳市宝安区该中学一高二学生家长陈先生(化名)向本报反映,12月9日该中学在学校食堂召开家长会,在会上校方表示,要实行新教学方法。其中给陈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 “学生考试不过关,周末不可以回家,要留在学校自习”。

  陈先生说,该中学是一所寄宿学校,孩子每星期周六晚上到周日下午可以回家,这种回家与考试挂钩的做法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孩子成绩不好,我们一星期见一次孩子,共享天伦之乐的权利就要被剥夺了,如果孩子老是考不过关,岂不一学期都不用回家了?”

  据陈先生介绍,由于12月17日学校停电,因此该规定到12月23日才正式开始执行,而上个周日已经有很多学生因考试不及格被留在校内不能回家。“不过,幸好我孩子的10门考试都没有不及格,可以回家。”陈先生如是说。

  学生抱怨:

  已有多名学生回不了家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该中学,趁16时半学生放学的时候,随机采访了回家和在校外吃饭的该校学生。一名初一的学生明确告诉记者:“不及格周日不可以回家,直到考及格为止。”上周末考完英语、数学后,他们班共计已经有十几人不及格。

  读高二的小胡(化名)和几个同学到校外吃饭,听到记者在了解这件事,几个孩子就非常激动地向记者诉起“苦”来。小胡说,他们一般每周至少要参加5门测验,而如果赶上一月一次的月考就还多考5门,上个星期就参加了10门考试。上个周末,学校开始实行回家和考试挂钩,他们年级就有50多个同学要补考,不能回家。

  这几个同学还告诉记者,学校安排他们周日在教室里自习是要收补课费的,学校按每节课两元来收取费用,周日有八节课,就是要交16元钱。但他们说,周日并没有老师给他们上课,只是让他们自习和做试卷。

  学校承认:

  确实用这种新教学方法

  昨日下午,在该中学门口,记者想进去采访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但被门口的保安拦住不许入内。该保安说要先电话请示学校领导,记者只好在校门口等候他打电话。半个小时后,他告诉记者,学校领导很忙,没空。

  后来,几经周折记者拨通了该校文秘办公室的电话。说明来意后,该办公室的一工作人员也说:“我们校长和管理人员都很忙,没空见你们。”不过,在电话里对方也证实:“学校确实实行这种新教学方法。”但她不肯就此多作解释。

  物价局——

  正在整改教育收费行为

  学校安排学生周末自习,并收取每节课2元的补课费是否算违规收取补课费?按照《深圳市教育收费标准》规定,公办中小学教育收费中有一项自愿选择性收费,包括“高中节假日补课费:每生每课时不超过2元”。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了深圳市物价局。该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该局正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教育收费大检查,整改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公办中小学校及民办学校的收费行为,如果存在违规收取补课费现象的将坚决整改。

  同行说法——

  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昨日,记者又拨通了深圳中学党委书记刘卓鸣的电话。刘书记认为该校的这种做法并不妥当。

  刘书记说:“学生有很多种情况可能导致考试不及格,最重要的是要启发他们,分析考试失误的原因,给学生机会。而考试不及格不让孩子回家带有处罚的性质,这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记者 王纳、鲍文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