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高考改革折中最佳:新方案体现三大核心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改革折中最佳:新方案体现三大核心变化
高考结束,欢乐无穷。(资料图片)

  核心变化

  ◆文理分科考试/文理分科划定录取线

  ◆高考计分方式由标准分改为原始分

  ◆综合素质评价列为录取重要参考指标

  今年10月,高考改革新政策终于应声落地,无论是一线教育工作者还是即将面临大考的广东2007届50万学生及其家长,都对“新高考”充满了期待和“设想”。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不可能解决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中的所有问题。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也明确表示,高考方案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方案,但是在我国和我省现有情况下,它必须是一个折中的最佳方案,维护学生的长期利益。

  视点一 应与评价制度改革并行

  相对于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而言,为实现国家对高中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新高考方案只能从目标出发,根据现实条件落实。如希望通过改革考试内容来体现减轻负担,而不是以减少考试的科目实现减轻学生负担;希望建立起科学的中学水平测试制度后,为落实教学管理而设置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的考核可通过中学水平测试来完成,使高考回归单纯的选拔性考试;希望建立以中学教育培养目标为出发点的科学的教育督导制度,并真正发挥督导结果对地方政府、对中学的评价功能等等。

  要确保高中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实现改革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必须改革对中学教育的评价体系。高考改革应与评价制度改革并行。

  视点二 无论怎样改竞争仍激烈

  高考方案的改革方向是强调“素质教育”,为学生“减负”,可是不管怎样改,高考的竞争依然存在。

  根据统计,广东省高等教育入学率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高校的扩招趋势在最近几年仍会继续。而高考新方案越来越趋向“减负”的方向,也是为更多学生进入大学创造机会。可是考大学的竞争能够因此而减弱吗?事实证明,高考竞争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不久前,在广州举行的首届“泛珠三角区域中小学校长论坛”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谈松华研究员就很坦率的提出,其根本原因就是“竞争细化”,人们不满足于上大学,还要上好大学。

  视点三 “

状元”满天飞将会减少

  我省自1988年开始实行标准分计分办法。按照这一排法,大约每33000名考生当中会出现一名“状元”。采用这样的计分法,好处是可以在学科之间进行横向对比,也可以尽量消除试题命题深浅度对考生成绩的影响。

  但是使用标准分也有不利之处:一是不够直观,难以理解。二是使我省的高考成绩无法与外省的高考成绩进行比较,省外高校强烈要求广东取消标准分。三是使用标准分有时全省会出现太多的“状元”,造成“状元”贬值的现象。四是使用标准分对成绩处于中下层的考生不利。

  因此,2007年实施高考新方案后,应该对成绩处于中下游考生较为有利,特别是对学科不平衡的考生会降低因弱科而拖低总分的影响。“状元”满天飞的现象也将会减少。

  但这样一来,对尖子考生和有单科特长的考生就不太有利。而且各科出题的难度必须均衡,比如物理难,化学简单,那计算标准分就对选考物理的学生相对来说不太公平。

  视点四 素质评价须细化量化

  明年高考是首次引入“综合素质评价”,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高中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或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等等。

  一位副校长认为,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与新课程试验相配套的改革,打破了以分数论高低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迈进了一步。但是由于各学校等级标准不同,很难做到公平、公正,操作起来难度大。所以这需要将政策细化、成立专门的机构,完善评价机制,才能避免这个制度成为一个“虚”的指标。

  还有一部分老师认为,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对清华、北大、

复旦等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来说面试时有参考作用,而对于其他高校,仍由网上录取,只看考生高考分数,学生的素质仅由网上资料很难看出来。(作者:秦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