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不变高三“炼狱人生”--一个围着高考转的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不起,儿子不能接你的电话,他正在学习。要聊我们聊吧”,这是一位熟悉的家长晚上10点半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说的话。他儿子小L是天河区一所区重点高三班的班长,选科是化学。

  对于广东2007年的高考改革,L先生看得挺乐观,“每一届都有或多或少的变化,作为学生和家长只有去适应这个变化;即使这个变化对我们儿子不利,但是动态地讲,对人家孩子也是一样。而且我们请的辅导老师说改革对小L有利一点。我们家长就做好后勤工作吧。”

  L先生说,原来想象的高三生活都是虚的,就是说“高三来了”,而现在则真正落到了实处,整个家庭进入了“一级戒备”状态——吃穿住行、课堂课余、正课辅导,一个个都活化了。“最大的不同是暑假以后上学放学我们都开车送孩子了。这样一是节省时间,二是孩子在车上可以休息。我观察了一下,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比高二多了不少。”

  L先生描述了儿子一天的生活:早上6:50起床,7:15出门。上车有时会看看单词,有时就靠着那打迷糊了。中午在学校睡个30~50分钟。晚上9点下晚自习,我们开车接他回来,家里会准备夜宵,一般是两样——有营养的靓汤和一份青菜。9点半左右再开始学习。平时我们请了位有经验的中学老师全程辅导,包括化学、数学和英语。周末还单独请了一位老师辅导化学英语。在12点半左右儿子睡觉。

  这样的生活似乎很紧张很苦,不过L先生的儿子却说过几次“高三的生活真好”,“他心态比较好,觉得很充实吧”,L先生对此很满意。儿子星期六晚上放大假,不安排什么学习,上周还和同学们去看了“黄金甲”。学了四年的

网球也没有间断,“儿子每周日晚上练两个小时网球,劳逸结合。但小提琴和羽毛球就得停掉了。”

  上周学校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家长会,“我好多年没参加了,工作忙,都是他妈妈全程跟进的。不过这一次她把我也抓去了,我们还带了一个小凳子去,呵呵,父母都到场的只有我们,家长会上的一道风景啊”,L先生说,班主任公布了近三次考试的班级排名和年级排名。老师还交了个底,比如全年级八百多人中200名以内参照往年情况有望上重点,400名以内的能上本科……各科老师也出面讲点注意事项,料不多。最关键的是明确“一模(考试)”“二模(考试)”的大概时间。

  “儿子将来是报重点还是什么就看一模了,这孩子从言谈举止待人接物都比较优秀,能力很强,就是成绩不是太突出,希望接下来他还能有所提高。”L先生坦率地说。

  “高三真的是一段壮烈而惨烈的经历,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家长来说,读高三前还想如果万一儿子考不好再读高四,现在觉得这想法幼稚。这个“炼狱”还是不要再来一次了。不过经历一下很好,我很荣幸做高三学生的家长”。 (余靖)

  文理比例

  从往年的高校招生情况看,理科类招生计划都超过文科类招生计划,理科类专业招生计划占64%左右。在2006年的高考第一批招生计划中,理科类占66.5%,第二批中理科占67.3%。

  报考诀窍

  根据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情况,选考物理、化学科目具有明显优势,除了体育、艺术类专业外几乎所有专业都可招收这两科的考生;而招收生物、地理两科的专业则明显较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