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人事部相关人士:申论成绩不高 盲目答题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3:52  钱江晚报

  浙江3.5万人报考、全国有50多万人报考的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昨天成绩揭晓。从昨天中午12时起,国家人事部的查分网站一度因考生大量登录而变得拥堵。

  在此之前,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公布了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的笔试合格分数线。此次划线对基层职位、艰苦行业职位、西部边远基层一线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给予了倾斜,具体情况是:报考中央机关职位的,合格线为110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报考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合格线为10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5分;报考市(地)以下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总分为9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0分。

  申论成绩不高,盲目答题所致

  在公务员招考中,申论就像高考中的作文题一样,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申论考题比较新,如一道概括题加了限制性条件,要求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等等,不少考生对此表现出不适应。昨天,很多查到考分的浙江学生普遍反映申论成绩较低,这是什么原因呢?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结合阅卷数据分析后认为,今年有相当数量的报考者对申论考试大纲没有很好理解,对申论的测查目标不清楚。许多人认为申论就是考作文,不认真读材料,不对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匆匆下笔,盲目答题;其次,有的考生受各种培训班和所谓专家辅导的误导。比如,某网站给出申论答案,完全是主观臆断。许多考生按照培训班的模板来套答案,谬之千里。三是确有一部分考生由于能力所限,不能很好地理解题意,导致答案不准确。

  面试题本统一提供,考官持证上岗

  在笔试成绩公布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接下来的面试环节。据介绍,国家公务员面试与专业考试工作将在2007年2月15日前举行。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主要有以下措施确保面试公平公正举行:一是各招录机关的面试工作将集中于15天内进行;二是面试题本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提供;三是面试考官小组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主管部门颁发的培训证书或考官证书。

  昨天,浙江工业大学一位徐姓女生通过了笔试合格线,但她表示能否进入下一轮面试心中没底。她报考的是国家税务局文秘岗位,一个岗位有数百人竞争。她说,此次招考报名人数最多的是广电总局某司,2个招收名额,报名人数多达6000多人;中央办公厅的某个部门推出5个招收岗位,有5000多人报名。也有学生表示,这次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只是一次大练兵,先灵灵市面,接下来即将在2007年1月7日举行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才是真正的目标。

  据悉,我省公务员考试科目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基本相似,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满分均为100分。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考试范围以《浙江省20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大纲》为准。笔试结束后,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统一划定笔试合格

分数线,根据笔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确定面试对象。(记者:王慧华 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