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职业资格证“换芯”防伪 新证书可在线查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4:19  京华时报

职业资格证“换芯”防伪新证书可在线查询(图)
新(下)旧证对比。记者 张斌 摄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宣布,从明年1月1日开始,本市在全国率先为职业资格证书“换芯”,采用六项技术从源头遏制假证泛滥,并把证书的办理周期从近一个月缩短为2天。这标志着本市400多种职业的资格证书各自打印、分散管理的模式将结束。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本市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版本(包括各局总公司发放的证书)有四五种,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假证泛滥,像办一个

厨师的假中级证书要600元,办一个商品营业员的假中级证书才80元。仅公安部门今年到该中心鉴定的假证书就有600多本,该中心还另外查出不符手续的证书3000多本。

  这次劳动保障部在本市首家试点,首次实现了考生信息采集统一、证书编码统一、证书打印格式统一和管理统一。劳动保障部门在证书内页启用了全埋式安全线、缩微文字、防伪油墨等六项防伪技术,可从源头上遏制假证出现。同时,新版证书还可实现在线查询功能,用人单位和个人利用在线系统输入证书编码或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据介绍,明年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将尽快开通这一查询功能。

  本市劳动保障部门还透露,原来证书的办理需要鉴定机构提供相应资料,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核、缴费和盖章等,前后需要至少3趟才能办完一批证书。统一制证后,鉴定机构只需要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缴费和领取证书,其他工作在网上完成,只需一趟就能办完。原来证书办理周期近一个月,统一制证后仅为2天,基本做到可随时打印,保证证书及时发放给个人。另外由于推行计算机管理,从明年1月1日起,在本市考职业资格证书必须网上报名,考生只要直接到各鉴定机构进行网上报名即可。

  据了解,在本市推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新版内页”后,市民持有的旧版证书依然有效,无需换证。(记者:赵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