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第三部分 毛概新增考点重点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0:13  北京领航考研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并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成果。我们不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积累了在中国这样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请根据胡锦涛总书记这段科学论述,来分析说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探索的意义。

  【答案要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最早的探索者和开拓者。虽然最终未能在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上取得重大突破和成功,但他在探索中取得的初步成果,对后来者却具有基础性、铺垫性的作用,从内容上、理论品格上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

  1毛泽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取得丰硕成果,这为邓小平理论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

  (1)毛泽东探索的成果主要有:提出了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正确处理十大关系,论证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等。

  (2)毛泽东的探索成果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建设目标进行的,因而成为邓小平理论的理论基础和重要内容。

  2毛泽东在探索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原则,这为邓小平理论提供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

  (1)毛泽东的探索的成果集中体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2)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而为改革开放、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

  3.毛泽东在探索过程中所表现的敢于创新的精神和理论品格,为邓小平的成功探索起到了示范作用。

  (1)毛泽东非常强调既要坚持又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目的就是要走自己的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实际就是要发展马克思主义,他在探索中取得的初步成果也体现了敢于创新的理论品格。

  (2)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敢于创新的理论品格,强调我们要坚持和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4.由于没有经验,毛泽东在探索过程中的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在一定意义上说探索中失误留下的教训为邓小平继续探索提供了历史借鉴作用。

  (1)由于种种原因,从1957年下半年开始毛泽东在探索过程中出现失误,特别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最终导致十年所谓“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相应的错误理论的产生。

  (2)毛泽东在一些问题探索过程中的失误,为邓小平在同一问题上的成功探索提供了重要借鉴作用。

  以毛泽东和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两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存在着一种连续性、继承性和发展性的关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