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武汉扩大中考综合素质评价范围 评价要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1: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出台《7—9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把参加综合素质评价的学生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每一名初中生的评先与升学。

  今年中考,武汉市在去年武昌区率先进行实验的基础上,首次对全市(黄陂、蔡甸、江夏3个区除外)的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和中考挂钩。

  昨日出台的《指导意见》,不仅新增了黄陂、蔡甸、江夏3个区,而且把范围扩大到初中各个年级。其中要求:初一、初二学生评优评先,要看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今后,每学年将结束时,初一、初二学生都必须进行一次综合素质评价。

  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用A、B、C、D四个等级衡量,评价学生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大方面素质。

  2006年中招录取时,综合素质评价是保送生、推荐生的优录资格条件。同等学业成绩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学生优先录取。此外,有少数中考生虽然成绩不错,但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不理想,被“挡”在省示范高中门外,或交2.7万元择校费就读。

  据悉,2006年中考有7.4万初中毕业生接受综合素质评价,获得全A等的学生比例达到31.28%。2007年,这一比例将控制在30%左右。此外,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在2007年4月20日前完成,初一、初二学生的评价在学期结束一个月之前完成。

  综合素质评价要过“三关”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哪个学生拿A等,是不是就是班主任老师“说了算”?武汉市教育局称,对一个学生的评价,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程序上必须经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老师评价“三关”。

  学生自评——学生写出自我描述评语,并提供可作评价依据的参考材料,如各种荣誉证书及证明材料等。

  学生互评——一个班可随机分成二个小组,由班级学生互评小组进行互评,各组成员对组内其他同学从五个方面的关键表现互相进行等级评价。

  教师评价——班主任组织的老师评价小组,根据评价内容与标准,依据学生互评的结果和学生的现实表现,通过集体讨论对学生逐一进行评议,分别对学生五个方面作出等级评价,再给每个学生撰写综合性评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