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大学教育与社会脱节 公务员考试申论题低分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1: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提笔就写错别字,论文多靠网上摘,毕业论文不会设计,申论观点无法表达,这几乎成了对大学生写作能力的最真实写照。”有关专家表示,当前的大学生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各高校普遍对语文教育不够重视不无关系。

  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成绩于近日公布。据专家透露,今年考生的“申论”成绩要远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而往年的申论考试平均分也只有54分。

  今年考题考题第一题是要求考生根据所给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满分为30分,个别考生竟然只得到了4分。

  教育专家对此非常忧虑,山东财政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孙玉太就直言不讳地称:“提笔就写错别字,论文多靠网上摘,

毕业论文不会设计,申论观点无法表达,这几乎成了对大学生写作能力的最真实写照。”他还表示,从申论考试的成绩来看,相当一部分考生写作能力非常差,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也说明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的需要出现一定程度的脱节。

  山东财政学院学生李登刚刚查到

公务员考试成绩,虽然考过了线,但他还是非常感慨地说:“这次考试中,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知识面过窄,在对事物的宏观把握、整体思路以及文字组织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其实,我们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但在上学期间一直没有这方面的系统指导。现在都快毕业了,很多同学还不知道论文的准确格式。”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的大学生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各高校普遍对语文教育不够重视不无关系。据了解,除了一些文科专业,汉语教育到大学阶段基本已经全部取消。

  目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导向也影响着大学生对语文写作能力的重视程度。现在的用人单位对应聘者英语、计算机水平要求相当严格,对大学生的各种证书也比较看重,这使得学生在上学期间不断地将精力投入到考取各类等级证书上,而忽视了基本写作能力的培养。(记者:宋国庆 通讯员:张振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