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江苏省2007年高考报名结束 学生感觉有点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3:48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省2007年高考报名结束,高三的学生们明显感到,“高考真的临近了!”终于要到收获的季节了,不少考生都觉得有些兴奋和自豪,但紧张的情绪也随之而来。

  教师:近阶段仍要重基础

  昨天,有着多年高三带班经验,中华中学化学名师、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冯建农向记者介绍,在高考报名前,很多学生都觉得,自己距离高考还十分遥远。但报名之后,学生们会略显紧张,对高考的重视程度也自然会加强。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一定要多鼓励考生,让他们保持这种积极上进的心态,让他们进入更佳的复习状态。而考生们在心态上也要保持冷静,没有必要过于紧张,不要打乱正常的复习计划。

  在近期复习安排上,冯老师建议考生们,还是要抓住基础知识,夯实基础。这段时间,考生们可以适当加强训练,但不要做太多难题,而是要注重知识综合应用,多做一些综合题和综合卷。做题要以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还可以参考部分外地的考卷,包括去年的江苏省各地模拟考试试卷。此外,在复习中,学生们还要学会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多问,不要遗留任何问题。

  班主任:家校配合很重要

  “高考报名给学生的震动不小,这些琐碎的事情会给前段时间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很大压力。”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有些学生期中考试不太理想,一报名就更感觉高考近了,却没找到有效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成绩。有的干脆放弃高考,让家人去办理出国

留学的手续。南京金陵中学高三实验班班主任朱焱说,学生们真正非常明显地感受到高考气氛就是从现在开始的,一旦经历过了就会慢慢平静,但有人会比较持久,影响复习。而且这种不好的情绪往往还会影响到班里其他同学。朱老师说,学校特别开了家长会,跟家长沟通学生的情况,共同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朱老师说,有些家长比孩子还焦虑,如果家长让孩子感觉不安全,孩子会更无助。同时班主任老师要不断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孩子也要善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多与家长和老师沟通。(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名师指导高三各科期末考试

  数学 现阶段复习抓基础

  徐旭 江苏教院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

  根据现状来看,现在大家都在准备期末考试,而期末考试应该是一轮复习的全部内容,知识量比较大,但能力上还没达到高考要求。

  徐老师建议广大高三学生,现在复习的时候,数学里各个章节的高考知识一定要把握好,不能有知识点的漏洞。那些基本运算、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要理清楚。

  最近难题要少做一点,以基础为主。从各校的复习进度来看,解析几何一般刚刚复习完,下面还有立体几何、排列组合、概率、导数要复习,所以进度比较紧,学校应该不会进行难题的训练。建议学生到明年一月中旬时,要做一些综合性的卷子提升一下能力。期末考试安排在明年一月底、二月初考,这是阶段性检测,不会太难。

  化学 练习中等难度题

  冯建农 中华中学名师

  正常复习应回归课本。复习时须以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点为基础,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实验、有机化合物5个方面。其次,在复习有机化合物时,要注重醇、铁、酸、酯以及官能团的互相转变,还有重点是复习有机合成线路的设计,有机物结构的推断并将其运用在框图题和信息题之中。

  实际考试掌握窍门首先应把握做选择题的速度和准确性,充分运用淘汰、筛选、类比、守恒等方法,切不可死记硬算。解决计算题时要运用化学反应方程式解决对化学混合物成分和质量浓度的计算,以图表和曲线的有机结合来分析有一定难度的计算题。

  考生要注意平时应多选择中等难度的题目进行练习,从定性走向定量,看清楚自己学习中的盲点。注意一些贴近生活的相关题目,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物理 分题型区分把握

  黄诚 南京一中名师

  近期将进行的期末考试范围直到几何光学部分结束,主要考查的仍是基础知识。力学和光学部分占有很大比重。其中力学中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和光学中的电场、电流、磁场和电磁感应四部分都需要考生复习,电磁感应部分则是会与电路、力学等进行综合运用。

  对不同题型应区分把握。所考题型中选择题一般考查零散、基础的知识点,难度一般不大;填空题则以实验为主,包括书本实验和演示实验,但考查内容更注重理论;图表题是考查考生的能力反应,考的几率相当大;计算题中6道有5道都可能会出电学和光学方面的计算。(实习生:平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