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不了英语四六级考试 以后我们该考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5:52  四川新闻网-四川政协报讯

  12月23日与24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社会考生参考四六级的最后一次机会。从2007年1月开始,大学英语四六级将拒绝社会考生的参考。

  “社会考生不能参考四六级,那我们以后考研、找工作该怎么办?”跟记者大倒苦水的李婷,是紫荆小区一房屋中介机构的业务员,李婷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要求四级证书,而且,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要求有四级证书,因而她2003年大专毕业后一直坚持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得知2007年起不再接受社会考生报考的消息后,她一脸困惑。

  这问题不仅仅让李婷一个人感到困惑,对很多已经踏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参加深造,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

竞争力,对个人未来的职业生涯实在有着太重要的作用。“这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3月,教育部就印发了有关《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试行)》等文件,明确规定: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只接受在校生报名,社会考生将无缘这一考试。

  众说纷纭议改革

  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及对人们生活工作的影响,记者在成都市内做了一个小规模的调查,调查人群覆盖在校大学生和在职工作人员。

  四川大学新闻与文学学院的王昊同学说:“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国家提倡建设学习型社会,鼓励终身学习,但毕业了就不让考四六级,这有些自相矛盾吧!有些人在学校不觉得四六级有多重要,但到社会上经历了才感觉到它的重要性。可是现在不让考,那不是断了人家‘补过’的道路吗?而对于那些因为别的原因没能在学校中考试的人来说,就更不公平了。”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刘丽研同学说:“现在很多单位招人都很看重四六级的,不许社会考生参加考试,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尤其是工作,摆明了让他们少了一样武器。从这点看,我还是不太赞成!”

  而从事家居装修设计的刘晓女士表示:“不让考四六级,那就考别的吧。PETS,雅思、或者是直接考口译,应该会有出路的。”

  拒绝社会考生,有碍教育公平?

  从大学英语四六级将拒绝社会考生的消息公布之后,此举是否会导致教育不公平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息过。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阎文昭博士认为:四六级改革拒绝社会考生参考的方案,其中所暗含的意思就是,某个人一旦完成了学校阶段的专业学习任务,也就意味着可以终止其在社会上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这样的话,使得本应属于全体人民的《教育法》异化成了只属于在校生的《教育法》。既然,连过去报考资格限定最严格的高考,最终都向所有社会公众开放了,四六级考试还有什么理由不向全社会敞开胸怀?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拒绝社会考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许还将拉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差距。由于四六级的社会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民办学校,此方案的推行将造成许多民办学校的学生无法取得四六级证书,在如今这个找工作开口就问有没有四六级证书的时代,势必会影响到民办学校的整体就业率。

  四六级,本就针对在校学子

  对于四六级考试拒绝社会考生的这一改革,四川大学招生办的一位老师认为,这并不存在对非在校人员的不公平问题。

  因为,四六级考试原本就是在校生的“专利”。四六级考试的正式名是大学英语考试(College English Test),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的教学考试,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测量,以促进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普通高校的本科生通常都安排学习两年英语,每学期为一级,二年级下学期的英语考试及格即通过四级。既然是对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的测试,自然就应以在校生为考试对象。而社会人员并没有按照高校的教学大纲修习相应课程,因此,从原则上来讲,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是不接受社会考生的,只是并没有明确的条文来规定而已。以前的一些社会考生,包括自考生能够参加四六级考试,他们往往是靠挂在一些学校,才能参加考试,但现在,新方案只是明确了这一要求而已。

  而对于社会考生和一些想要证明自己英语水平的人来说,这位老师建议他们可以参加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或是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考试(BEC)等等。

  ·相关链接·

  什么是PETS?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简称PETS)是各地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面向全社会,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非学历性英语证书考试,是测试应试者英语交际能力的水平考试。

  PETS考查的内容包括:听力、语言知识、阅读、写作、口语。作为中、英两国政府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它得到了英国专家的技术支持。PETS共有五个级别,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以及受教育程度限制,均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报名参加任一级别的考试。(记者:杨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