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评2006年山西临汾中考卷--文言文典型例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0 10:53  燕赵都市报

  唐山市友谊中学 王淑东

  【甲】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选自《曹刿论战》

  【乙】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 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1.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

  (1)彼竭我盈( )

  (2)望其旗靡( )

  (3)臣之妻私臣( )

  (4)今齐地方千里( )

  2.把选文中画直线的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

  (1)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翻译:____ 。

  (2)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 翻译:____ 。

  3.【甲】、【乙】两文中都有结论性的话。

  【甲】文中结论性的话是“ ____”和“ ____”。

  【乙】文中邹忌在劝说齐威王时,运用____的方法得出的结论性的话是:____ 。

  4.根据【甲】 【乙】两文的内容,回答下面的问题。

  (1)【甲】文中曹刿的智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____ 。

  (2)【乙】文中邹忌成功的说服了齐王,它的劝说方式对我们今天的人际交往有什么启示。

  答:____ 。

  答案:

  1.(1)充满或士气正旺盛;(2)倒下;(3)偏爱;(4)方圆或纵横

  评分说明:每空一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言文重点实词的理解能力。(1)“盈”解释为“充满”;(2)“靡”读mǐ,译为“倒下”;(3)“私”在此作动词用,解释为“偏爱”;(4)“地方”是个古今异义词,古义为“方圆”,今义可解释为“本地或区域”等。

  2.(1)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气,第二次击鼓勇气衰退,第三次击鼓勇气已经消失了。

  (2)全国的老百姓没有不有求于您(大王)的。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每句2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言文句子的理解以及古今语言转换的能力。(4分)注意关键实词的翻译。(1)中“鼓”,名词用作动词,“击鼓”,“衰”解释为“衰退”,“竭”解释为“枯竭、消失”;(2)句中“莫”为否定性副词,译为“没有”。此句在翻译时要注意双重否定的句式。

  3.故克之 故逐之 设喻(类比) 王之蔽甚矣

  评分说明:每空1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感知能力、表现手法的理解能力和信息筛选能力。(4分)此题在答题时应扣住题干中的关键词“结论性的话”“方法”等。

  4.(1)智慧表现在:能够针对敌我双方的实际,选择恰当的反击时机和追击时机,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1分)

  (2)例:现代社会是一个交际社会,学会与人交往是相当重要的。说话要得体,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说话的方式。

  评分说明:能联系邹忌劝说的方式,结合现代交际,谈自己的体会,且言之成理即可。(2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人物形象的分析、文章内容的深入理解,以及联系生活、发表自己见解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