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杭城中考降难度 外省户籍生不能报考市区普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0:0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要把孩子从题海中解救出来,那么,就要让题海战术失效。新年来临,告诉正在积极备战2007年杭城中考的初三学生和家长们一个好消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07年杭城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考试,各学科试题都将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难题,中考难度系数降至0.75左右,比2006年再降低3个百分点。

  2007年5月中旬,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由学校组织,杭州市教育局进行监控和抽测。2007年6月中旬,各类高中招生学习能力考试由杭州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答卷时间均与往年相同,加上体育测试,满分为 570分。

  外省户籍毕业生不得报考市区普高

  从具体内容看,明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在学生报考资格上有重要变化。今年浙江省开始全面实施高中新课程实验,采用的教材及高校招生文化考试形式与其他省(市)、自治区不同,所以2007年各类高中招生报名及填报志愿时,具有外省户籍的初中毕业班学生(含市区初中往届毕业生),原则上不能报考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但可以报考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中专(不含“3+2”、“五年一贯制”高职班)。

  招生录取先看“综合素质评价”

  明年,杭城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将严格依据“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

  六项评定获得四个P等及以上,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且毕业考试(含补考)成绩合格者,准予初中毕业。

  升入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学生,其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思品、历史与社会学科文化考试合格,综合素质等级评定获得3个A等和3个P等及以上,初中毕业生实验操作考查合格。

  升入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3+2”高职班和“五年一贯制”专业录取的学生,其综合素质等级评定须全部合格(6个P等)及以上。其他学校与专业录取的学生,综合素质等级评定须4个P等及以上。

  偏题怪题淡出试卷

  在2006年的杭城中考改革中,降低试卷难度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明年,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考试命题以新课程理念为导向,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基础、注重应用、注重能力,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难题,严格控制试题难度,各学科试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考试允许使用计算器。

  扩大提前自主招生范围

  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提前自主招收保送生,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收初中毕业生;杭七中和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夏衍中学广电艺术特色班等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各校在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3%的前提下,可提前自主招收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保送生招收工作在2007年3月底前完成,其余各类提前自主招生工作原则上在2007年5月底前完成。除杭州市教育局另有规定之外,提前自主招收学生不再参加当年的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考试,直接取得高中学籍。

  2007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初中学生加分投档、降分录取办法(试行)与今年相同。

  本报通讯员 黄海燕

  本报记者 沈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