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试落幕硝烟未退 大学英语新四级考新鲜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0:43  新闻晨报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虽已降下帷幕,其战火的硝烟却依然久未消退,考生们还在为自己的成绩在校园、在网上等场合紧张地评对着。笔者虽从事大学四六级英语教学多年,但每次考试之际,还是会为广大考生捏一把汗,希望他们都能顺利通过。为此,特对本次四级考试做一大体分析,希望能急广大考生之所需。

  写作

  本次作文的体裁可以说几乎没有太多悬念,然而其题材却是出乎众人所料。“春节晚会”这个主题按理并不是个陌生的话题,然而作为一年仅有一次的节日,媒介平常很少会提及,所以考生下笔时会碰到“提观点易、论观点难”的困境。所幸的是,该文的体裁为议论文,而且是近乎“八股文式”的结构(即启、承、转、合),考生可先用一两句话简单导入春晚这个主题(即启),然后指出有人喜欢这个节目(即承),接着笔锋一转,论及提出取消该节目者的观点(即转),最后发表自己的立场,结束全文(即合)。

  只要文章内容切题,结构安排得当,剩下的就是语言组织的问题了。写作真正的难点就在于句子的组织,考生最终的得分恐怕主要受此影响。

  快速阅读

  不出我们所料,此次文章的篇幅有所加长(约1000词),比样卷约少100词,但比6月份的快速阅读要多近200词。不过,后面的题型没有变化(7个是非判断题+3个句子填空题),而且题目难度不大。除了第2道是非判断题需要考生仔细推敲外,其它题目几乎只需定位答案所在地即可做出判断。

  应对快速阅读的关键在于要尽可能快地看完全文(约3-5分钟),把剩余的时间用于答题,因为答题所需的时间肯定更长。在阅读过程中,不能逐词阅读,也不能默读,而应抓住体现文章句与句、段与段关系的成分,边阅读边作记号,文章看完时脑子里记住的应该是全文的大体结构,以便答题时更快地定位答案。答题时,尽量在每题中选两个关键词,以便定位答案更为准确。对于句子填空题,应注意根据句子需要更改单词的语法形式。这两点是大多数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所忽略的。

  听力

  从这次考试看来,以后的听力部分的题型将保持固定不变,即对话(8个短对话和2个长对话)、短文选择和复合式听写。

  此次短对话部分还是沿袭了最近一两年的考点,即考查考生对日常对话的理解和掌握,考生在答题时须切记“听到的往往不是答案”的原则,因为此题就是要考生在短时间内听懂大意作出判断,而不是表面信息的叠加。然而,新增题型长对话则大体刚好相反,往往只需读者答题时紧盯选项,在听到的选项边及时按顺序作标记,听完后考生只要能听懂问题,就会发现“听到的十之八九就是答案”,更何况该题是对话,考生会有更多的机会去猜测相关信息。与长对话相同,短文选择部分也可采用“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此题难度最大,因为每篇文章其实都是独白(monologue),读者很难通过某些技巧听懂原文,简单地说,它考查的就是考生真正的实力。至于复合式听写,此次考试也几乎与之前的考试没什么差别,前面的7个单词空缺都很简单,后面的3个句子结构也较为简单,而且此次两个speak鄄ers的语速也不快。

  仔细阅读

  该部分的第一大题选词填空仍然没有加大难度,考生只要根据空缺部分所在的句子的上下文,分析空缺词的词性和语法特征,就基本可以判断选词。如第47题,根据句子上下文可确定,该处空缺一副词,而选项中只有三个副词technically,really和primarily,由语义搭配可确定primarily为正确答案。而第55题也需要一副词,答案只能在technically和really之间选,由搭配即可确定正确答案为really。所以,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词汇和语法结构能力,几乎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测试。第二大题为传统的选择题,也是相对难度稍大的阅读题型。不过,此次考试有九成以上的题目是事实细节的考查,推理推断题占的比例很小,相信考生应该可以发挥得更好些。

  完形填空

  本题型为此次考试的最难题型,当然这主要是因为该题考查的不仅仅是考生某一个方面的语言能力,而是综合能力,如词汇、语法、搭配、句型、阅读、逻辑等,其中难度大的就是词汇的语义辨析和搭配。因为新的四级考试取消了原先的词汇部分的测试,使得考生忽略了自己原本就较为薄弱的词汇能力的提高,再加上考生平常学习词汇时更多的只是在背单词的中文意思,所以一旦牵涉到用法则无从下手,更何况平常又很少加强阅读,所以对于近义辨析和固定搭配题几乎就无法作出合理的判断了。

  这次考试的考点是有上下关联的,如第68、71、86题。剩下的以词汇语义和搭配居多,如第67、69、72、75、79题等等。所以,考生在这个题型上所花的时间是较多的,但得分率却很低,反映出大多数考生的语言功底不够扎实。

  翻译

  此次翻译较样卷和6月份的考题而言,稍难一些,但其考点还是没变,主要考查考生的词汇与语法结构能力。第87题主要考查“适应”,即adjustto或adaptto或beused/accustomedto。第88题主要考查“没有……比……

  更……”,即nothingismore…than…。第89题主要考查“本来”,即would/might/shouldhavedone。

  此题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翻译题,考生只要平常对常用词汇及其搭配有所积累,并且熟悉掌握常用句型就行了。(作者:廖怀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