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第五部分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热点问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1:40  北京领航考研

  1.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

  主要是: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以科技为先导、经济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不断加剧。新科技革命的影响加深,经济信息化加速发展。各国经济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世界各国不断调整经济结构等。

  2.冷战后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与特点。

  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和平、缓和、稳定,局部战乱、紧张、动荡。大国关系深入调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经济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日益增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等。

  3关于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可用哲学的相关原理和观点来分析说明。

  4.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关系。

  主要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外关系的特征和本质。冷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外关系的调整。美国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演变以及西欧、日本的外交政策。

  5.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及对外关系。

  6.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7.俄罗斯的对外关系。东欧国家的对外关系与欧盟扩大和北约东扩。

  8.中国外交战略思想的发展和我国外交关系的新局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