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盘点:北京2006年中考招生闪耀6大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09: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旧岁方辞,新年伊始,我们满怀希望,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期待着新一年的惊喜。在昂首阔步前行之际,让我们静下心来,回首2006年,看看这一年的忧喜得失。

  2006年,北京考试报中考版两岁了,从创建之始到如今的初具规模,我们倾注了大量时间与心血。中考对13.5万考生而言,是无法逃避的挑战;做好中招版,同样是我们不能推卸的责任。我们知道,自己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提供考试信息,帮助你们在中考里“多得几分”。

  1月份,北京市教委中考大政策刚刚出台,中考报名启动,中招版就围绕着今年中考政策新亮点做了一系列集中报道。此后,从体检、体育考试到加试、填报志愿,每一个中考中招环节,我们都和考生共同关注。6月底中考结束后,中招版仍旧进行了后续追踪报道,从阅卷、发放录取通知书、补录和复读班等角度为考生服务。9月至12月是中考版“淡季”,但本版仍力争报道与考生息息相关的新闻,例如关心考生的偏科问题、提醒家长如何做好考生坚强后盾等,努力做到“淡季不淡”。

  回首2006年中考,我们和13.5万考生一起走过;2007年,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

  试卷首分课标、大纲

  2006年,中考文化课考试首次采用了课标卷和大纲卷两种形式,课标卷又细分为A卷、B卷,各区县根据课改情况选择了试卷。其中,海淀区5门科目全部使用课标卷A卷。延庆县、宣武区语文科目,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的数学科目,宣武、崇文两区的化学科目使用课标卷B卷。其余区县的语文、数学、化学科目都使用大纲卷。英语、物理科目除海淀区外,所有18个区县都使用大纲卷。

  评点:课标卷的考试科目、分数权重等方面要求与大纲卷保持一致,但与大纲卷相比,课标卷更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考查,在部分题型上也有所区别。今年,课标卷的适用范围将继续扩大,从大纲卷向课标卷过渡区县的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择校生比例降低

  2006年,北京市在2005年基础上,将择校比例从20%降低到12%,正式将择校生纳入公办高中统一招生计划,并首次刊登在《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示。据统计,2006年共有236所公办高中计划招收择校生6943人。

  评点:我们在2006年看到,择校生作为一个填报志愿的项目或类别出现在招生简章中,哪些学校招收择校生、具体招多少人,简章中一目了然,减少了暗箱操作的余地。按照市教委计划,今年择校生的比例仍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普高试行推优生

  2006年,北京市试行示范高中向初中校分配招生名额,招收初中优秀毕业生的办法。713名优秀生经初中校推荐,被示范高中接收。

  2006年是北京“招优工作”试验第一年,各区县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用于招收纯初中校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优秀生。已被推荐录取的优秀生仍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5科文化课考试,但成绩暂不与推荐结果挂钩。

  评点:实行“推优生”政策的目的是加强北京初中校建设,提高初中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示范高中比较集中的区县,将鼓励示范校向外区纯初中校招收优秀生。被示范高中接收的优秀生名单要在校内张榜公示,保证了推优工作的公平、公正。

  中专、技校不向区县分指标

  2006年,中职校中的中专、技校、高职类学校招生计划可以不对各区县分配。在87所学校的557个专业中,72所学校的444个专业直接面向全市招生。

  录取结束后,很多学校反映,不分指标后,学校计划的完成情况和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较去年有所提高。

  评点:中专、技校、高职不再向区县分指标是中职招生中的一项重大改革,赋予学校招生更大的选择空间,保证了学校录取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减少了分配指标的盲目性,让招收上来的学生水平较为整齐。

  “兴职助学班”首次招生

  2006年起,北京市教委在中职校试办“兴职助学班”,为郊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上学的机会。北京市供销学校、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两所试点校计划面向11个远郊区县招收180名贫困学生,学校免收学费。

  两所学校开设招生专业4个,每专业计划招收45人。招生对象为通州区、顺义区、平谷区、密云县、怀柔区、延庆县、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昌平区及燕山地区参加中招补录的贫困学生。

  评点:“兴职助学班”通过减免学费等办法,最大限度地让郊区贫困家庭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这既为贫困生提供了掌握一技之长、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途径,又有力推动了中职教育在农村地区的进一步发展。

  五年制高职100%完成计划

  2006年北京市中考生总数达13.5万人,比2005年减少近3万人。全市6所五年制高职的招生名额不降反升,由去年的1120人增加到今年的1495人,保持了去年高职招生的良好势头。

  评点:五年制高职招生以来,已获家长和考生的高度认可。在升学压力下,“免高考直升大学”的吸引力也变得越来越大。2007年,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有望进一步扩大,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提前向学校了解。

  数字中考

  14万人

  2006年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12.5万人,最终确定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计划招生规模为14万人。其中,普高计划招生8万人(其中英语实验班3635人,择校生6943人),中职计划招生6万人,包括中专2.5万人,职高2万人以及技校1.3万人。

  501

  2006年,北京市具有招收初中毕业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从508所调整到501所,市教委将名单向社会公示,未获得公示学校不得擅自招生。

  6

  2006年,北京市开设宏志班中学增至6所,计划招生总人数为455人。与2005年相比,除广渠门中学、宏志中学、房山中学和延庆二中仍旧招收宏志生外,魏善庄中学和大峪中学为新增招生学校。

  30%

  北京市现有的68所示范高中都可以跨区县招生,在不超过总人数30%的前提下,由学校根据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等,自行安排跨区县招生人数。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和民办学校也可以适当跨区县招生,招生比例同样限制在学校招生总数的30%以内。

  10万

  2006年共有13.5万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其中,男女考生比例大体相当。填报普高志愿的近10万人,一志愿填报示范性高中考生68661人,一志愿填报一般高中考生31330人,填报普高总人数占到了报考总人数的78.6%。

  13

  2006年北京市中考文化课考试试卷由全市统一印制,共印制大纲卷、课标A、B卷等13种试卷943051份。其中包括大纲盲文卷11份和大字卷9份。

  4625

  全市19个考区为文化课考试设置了308个考点,4625个考场。市、区县有关部门共派出巡视员百人,聘请主考、副主考924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