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年2万余人报考中科院研究生 预计录取6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0:1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获悉,全国共有20280名考生报考该院125个硕士生培养单位,较去年增加312名。据悉,该院明年预计录取6300名研究生,录取率约为31%。

  据了解,今年2万多名报名者中,北京地区报名人数为9962名,占49.1%。从考生来源看,应届本科毕业生13908名,占全院报名人数的68.61%。从报考专业分布看,报名人数居前5位的专业依次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有机化学、生态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植物学,这些专业也是2007年硕士招生中计划录取人数较多的专业。

  据悉,2007年考研初试中,中科院将有79门课程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规范化命题,改变了过去考研初试由各研究所自主命题的做法。该院招生办主任高随祥介绍说,中科院过去的初试试题有的是各研究所自主命题,有的用中国科大的初试试题。今年大部分初试试题由研究生院统一命题,只有少量研究所自命题或用高校试题。考试命题是该院今年研招变化最大的地方。

  中科院侧重于理工学科,在理科的数理化、天地生以及工学的力学、材料、

能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拥有一大批学术造诣深、国际影响大、国内公认的学术带头人和导师队伍。招生方面的鲜明特色是以硕博连读为主,硕博连读机会多,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训练条件和学习环境。

  据悉,中科院系统2007年仍不收费,不仅不收学生的学费、住宿费,而且还将给学生较好的生活待遇。中科院研究生院教学实行两段制,第一阶段在研究生院本部和各教育基地学习基础课,第二阶段回到各自的研究所,进行科研和论文写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