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江苏省高校200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不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1:29  现代快报

  考取艺术名校,直通艺术殿堂,这是众多有着艺术特长的考生的梦想。但近两年来,艺考已经被不少考生当作高考的捷径,江苏的“艺考大军”也是急剧膨胀。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部分高校了解到,学校200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已经初露端倪,和2006年相比,招生计划增幅并不大,大多院校计划基本持平。专家分析,最近几年,江苏省艺术类高考考生人数增长很快,而招生计划的增加肯定跟不上考生人数的增加,因此,艺考绝非易事。

  省内高校计划基本持平

  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内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艺术类本科院校,今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科新生约2300余人,其中招收江苏考生占70%左右,和2006年基本持平。今年招生的共21个专业,51个专业方向。昨天,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肖春兵也透露,2006年学校艺术类总计划370人左右,今年招生计划应该变动不大,招生专业主要包括音乐类、美术类(含艺术设计、动画、书法、摄影、服装设计与表演艺术等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董博也表示,2006年学校在江苏招收约120名艺术类考生,和往年差不多,预计今年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金陵科技学院今年艺术类招生计划的大框架已经确定,初步计划招收约470人,比2006年增加了约200个计划,招生专业包括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画、平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四个专业。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闵光琛介绍,但这也主要是由于学校2006年缩减了不少计划,应该说,学校今年的计划恢复正常,和前年相比,其实增幅并不大。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最近几年,江苏省艺术类高考考生人数增长很快,而招生计划的增加肯定跟不上考生人数的增加。因此,艺术类高考录取率其实不高,远远不及普通类专业录取的比例。

  速成型考生钻空子难了

  每年,艺术类专业中,都会出现一些“速成型”考生。他们有的是高二甚至高三才改行学艺术,还有的考生为了应试,就只练一首曲子。但是今年,想钻这样的空子,难了。

  今年江苏美术专业考试中的素描考试内容由原来的“半身人物(含手)写生”调整为“半身人像(含手)默写”。

  有关专家分析,素描考试的内容已经持续了六七年了,以前一直都是画武警战士,这样一来,反而助长了考生们的应试风气,少数考生甚至连续三年都只练习画武警战士,但是调整之后就让这些考生无法再投机取巧了。

  选报专业得量力而行

  面对众多艺术类专业,绝大多数考生都觉得有些迷惘,不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对此,南艺招办主任王锦屏提醒,近期,考生们在加强专业训练的同时,还得抽出一些时间来了解各类高校相关专业的情况,包括这些专业如何报考、考什么内容等等,给自己先确定一个目标。当然,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还得做到量力而行,注意扬长避短。以南艺单考中的专业为例,比如说,美术学、艺术设计学、音乐学、舞蹈学等专业只要求考生有一些专业的基本素质,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很高,最终按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因此,那些文化成绩好,而专业基础相对薄弱的考生就可以选这类专业。而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演奏)、音乐表演(管弦与打击乐器演奏)等专业,对考生的专业水准要求很高,而对文化成绩要求很低。所以,这类专业又比较适合那些专业水平高,而文化成绩不突出的考生。

  此外,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闵光琛也特别提醒考生,现在很多高校的美术类招生中,文化成绩也十分重要,要求考生文化、专业成绩双双达线,然后还要按总分排名,从高到低排名。往年,有不少学生专业成绩非常突出,但文化成绩却达不到线,最终和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十分可惜。因此,考生在重视专业素养的同时,也别忽视了文化成绩。(快报记者:赵勇 谢静娴)

  【相关新闻】

  江苏今年高考仍用全国考纲

  快报讯 2007年江苏高考仍将采用全国统一版本的高考大纲,记者昨天还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已经开始了大纲的征订工作。

  近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已有众多省市的高考采取自主命题的方式,这些省市的高考命题、备考都是有章可循的,都必须严格遵循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高考大纲,江苏省就是其中之一。因此,2007年江苏高考还将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高考大纲。目前征订工作正在进行中。至于高考大纲何时能够发到考生手中,现在还没有任何明确说法。此外,在高考大纲的基础上,江苏省正在编写本地版的《考试说明》,对江苏高考考试内容、题型、能力要求等进行更为详细的说明,预计本月底将和考生们见面。(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