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8我们一起大学毕业--自考女的3个“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1:36  浙江日报

  “一朵小小的蒲公英/如精灵落入凡间,体验着大地的温情/忘了自己是弱不禁风的精灵/经历人间的美好和痛苦,始终顽强着/始终迫切着/对生活的渴望与追逐……”

  这是孔妮娜写的一首散文诗《飞扬的蒲公英》。在山城磐安,这个轮椅上的花季少女,以其坚强和乐观,让人感动。

  “2008年,我们一起大学毕业”——和同学的约定

  2003年9月3日,是孔妮娜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那是高三开学的第三天,她彻底丧失了行走能力。

  那天早上起床,她就发现自己的腿不能动了,她以为是晚上没有睡好,体力不支。但到第二天,孔妮娜还是感觉不到双腿的存在,她哭了。

  1986年出生的孔妮娜在初二时就领到了残疾证。由于妈妈在怀孕时用错药物,小妮娜一出生就后脊椎侧弯,并因此压迫到下肢神经。她说:“初中时我走路上学,经常会不由自主地两脚绊蒜,而且两条腿越来越不听使唤。”浙医二院专家会诊认为,手术治疗易伤及神经,稍有不慎就会成为

植物人。孔妮娜和家人最终选择了保守治疗。

  高三时彻底丧失行走能力后,孔妮娜不得不在家自学。但自学谈何容易。高考成绩出来后,孔妮娜感觉比自己预想的差了一大截。尽管宁波一所大学录取了她,但考虑到生活不便,她不得不放弃了这次机会。

  “大学梦”就此碎了吗?孔妮娜再次哭出了声。

  “这一年,我是憋着一口气过来的。看着昔日的同窗好友一个个走出山城求学,我只能靠着轮椅在这几十平方米的屋子里转悠,真的不甘心哪!”倔强的孔妮娜随后报名参加了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的成人自考本科。去年9月,她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所有26门课程中,她已经修完了11门。

  “我现在读的,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孔妮娜说,“我和同学们约定,到2008年,我们一起大学本科毕业!”

  “即便足不出户,我也要活得精彩”——和网友的约定

  在孔妮娜的电脑桌面和房间墙壁上,贴的都是香港影星谢霆锋的照片。“这是你的偶像吗?”记者问她。“不是,那是我弟弟贴的。”孔妮娜羞涩一笑:“我的偶像是张海迪。”

  孔妮娜的电脑是高考后父母给她买的。在他们看来,学会电脑也算一门手艺,以后回老家开个打字店,妮娜今后也能找个活路。

  但孔妮娜用它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户。在学习之余,她试着将自己的一些心情感悟发到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回应。通过网络,网名“妮妮”的妮娜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结识了不少朋友。

  在QQ视频里,摄像头只能照到孔妮娜的上半身,网友们也看不到妮妮坐的是轮椅。“在网上,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健全人,从来不刻意强调自己残疾人的身份。”

  网络中的妮妮被网友们称为“快乐小精灵”。在论坛里,她举办过“个人演唱会”,30多首歌曲的视频在网友间流传,有自己专门的“粉丝”群;在“百度”举办的网络征文大赛中,她获得全国唯一的一等奖,奖品是一台

笔记本电脑;在一个网站电台,她担任过策划和主持人,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

  前不久,孔妮娜的一篇《转弯,无痕的父爱》,获得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散文学会组织的“首届真情人生全国纪实散文征文活动”二等奖,并受邀到北京领奖。

  “让更多人享受生活的快乐,感受相互的温暖”——和磐安青年志愿者的约定

  残疾人的内心总是特别敏感,旁人的回头一瞥和窃窃私语在他们眼里都是一种伤害。但孔妮娜不这么认为:“很多时候,这只是好奇和误解。只要一个微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能拉近不少。”

  磐安多山。孔妮娜出门,总有好心人推她上坡。一次,两个小学生帮了她一把,她写信到学校表示感谢。由此,她成了安文镇中心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每到周末,她家里坐满了小朋友。怎么把作文写得更好看?队报怎么排版?这些是她们的共同话题。小朋友们也会把她抬下楼,做班队活动的“特邀嘉宾”。

  孔妮娜小屋里快乐的歌声“惊动”了社区干部。从此,她经常出现在社区的各类活动中,用歌声带给人们欢乐。去年11月,她参加省第五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以一曲《爱的奉献》,获得了声乐类的优秀奖。

  这几天,共青团磐安县委正在组建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团县委书记董振纲发现,孔妮娜已经通过网络报了名。他介绍说:“其实,孔妮娜以前就经常参加网络社区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是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常客’。”

  孔妮娜在网上有自己的博客。记者浏览发现,“童心、尊重、鼓励、感恩、和谐友爱、互助”是她常提到的词汇。孔妮娜说:“我不是永远坚强,但我只有选择坚强,才能快乐。虽然我是断翅的天使,但我仍然要扬帆远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