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高校自主招生是不是绕开独木桥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6:01  三晋都市报

  近日正值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阶段,某重点高中的一位老师告诉笔者,随着清华、北大、人大、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一些学生的正常学习已经受到影响,很多高三学生忙于应付多所名校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冬令营选拔、笔试、面试。

  专家提醒: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现在是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打乱学习计划。

  报名人数急速增加

  据了解,往年自主招生,都由高校下放一定名额,由各高中推荐考试。今年不少高校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网上报名。由于今年门槛降低了,导致报名人数急速增加。以某重点中学尖子班为例,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报了自主招生。由于报名学生不可能全都取得考试资格,所以“官方推荐”格外被学生看重。有学生悄悄透露,推荐看重排名,同学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小张在班上排名前十位,这次他报考了北大和南大的自主招生。“反正是考后填志愿,如果能得到自主招生的名额拿到加分,哪怕考试失误,第一志愿也能找个好学校好专业。”由于自主招生对英语要求很高,小夏这段时间放弃了其他科目强攻英语,每月还花1500元请了英语家教,狂补大学里的英语知识。

  竞争会比高考激烈

  “去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遇冷,报名人数还没有录取计划多,今年好些学校自主招生要比高考竞争还激烈。”一所名校的副校长说,这个状况家长和考生并没注意到。这位副校长说,自主招生是对尖子生、特长生的保险,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有两大难题―――名额少难度大。尤其是没完成一模前的复习就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很难取得好成绩。

  这位副校长提醒学生和家长: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要抱有投机心理,现在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打乱学习计划。

  更倾向于特长生

  在已公布自主招生方案的几所学校中,都更倾向于特长生。如中科大公布的2007年自主招生方案要求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清华大学以往自主招生只针对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但今年自主招生对象将着重选拔在

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学生。目前全国已有59所高校实行了自主招生方式,其招生时间从每年11月份一直持续到来年一二月份,高峰在11月份和12月份,考生家长可根据自己需要及时到相关学校网站查询,以免错过机会。

  笔者了解到,自主招生高校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招生计划也仅占全部招生计划的5%,所以选拔的重点都是在某些方面有特长或者是全面发展的学生。高校会在面试过程中,通过一系列问题看学生的应变、表达、分析能力,准备报考自主招生高校的学生从现在开始要培养对一些热点问题的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平常也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

  无须刻意准备

  在诸多优秀学生申请表中,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拟定的学习方向成为高校“考官”更注重的参考内容。“我们希望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可以是在文学艺术上有一定造诣,或者在中学期间参加竞赛并获奖,或是在社会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等。此外,我们要求学生在填写申请表时附上自己学习的出发点,注明自己需要怎样的教育,希望进入哪个专业继续深造,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青睐的学生是有理想、会为自己人生拟订计划的有志青年。“在面试中,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素质最真实的体现,刻意去为考试而准备,反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更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进度。”北大招办的刘主任提醒家长,应该适度衡量孩子的能力,为他们选择一所适合他们的高校,使双方都达到一种平衡,尽可能避免因考试失败而产生的心理落差。

  考核长期知识积累

  据了解,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高校自主招生时的必考科目,有些高校还会涉及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少数高校要求学生测试生物学科,个别高校要考语文。各科的难度都会高于高考水平,真正体现选拔功能。学生报考时要注意的是,英语难度最大,有些自主招生高校的英语试题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六级水平。最大的特点就是考查学生的词汇量。复旦大学招办的郑方贤也指出,自主招生考试考核的是学生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如2006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涵盖了各学科知识,这些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够恶补突击的,他建议学生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叶琦

  名词解释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入选考生均需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保送生 保送生无需参加高考,经学校推荐,即可进入大学就读。不同省份的保送生政策略有区别,一般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中获得奖项以及获得全国决赛奖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一些外国语学校的学生都是保送的对象。

  武大:高考过省重点线即可录取

  

武汉大学近日宣布,该校2007年高考计划自主招录450人,这450名考生须第一志愿填报武大,高考成绩若达到所在省的重点线,即有机会被录取。

  武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钱建国介绍,该校自主招生共分数学与信息科学、物理与电子、汉语写作综合、管理综合、化学、生物等类,武大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学生可直接参加选拔。报名条件较去年放宽,共分为学科竞赛、发明创造、文学特长、综合素质等9大类型,具备其一均可报名。其中新增了两类条件令人关注: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具有较大影响,受到地市级以上表彰,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见义勇为者”。

  南大:自主选拔录取是重头戏

  南京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日前出台。南大自主招生方案实际涉及基础学科强化班、数学基地班、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艺术特长生等五部分招生。自主选拔录取是南大自主招生的另一重头戏。

  与往年不同的是,2007年申请南大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一律通过网上报名,有五类考生可报名:1.各省(市、自治区)重点中学平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2.高中阶段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某一学科获省级赛区一等奖者或数学、物理两个学科均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者;3.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4.高中阶段在国际学科大赛中获奖或某一学科、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且取得一定成果者;5.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本人或父母具有见义勇为行为者。据介绍,经审核合格的考生2007年1月25日参加南大测试。被确定为南大自主选拔录取对象的,必须参加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