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压力过大心里没底 部分考研族“临阵脱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0:38  每日新报
压力过大心里没底部分考研族“临阵脱逃”(图)
考研教室 摄影 新报记者 刘弘

  新报讯【记者 王祖凌】距离2007年的考研只剩下十多天的时间,随着考试的临近,一些考研族却出现了“临阵脱逃”现象,由于心里没底、换专业导致压力变大等原因,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成为了心理中心的常客。

  1月20-21日是考研的日子,俗话说,“临阵磨枪,不亮也光”,目前正是考研族们最后的冲刺阶段,然而一些人却开始“临阵脱逃”了。

南开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在网上开始出售自己的考研资料,“给钱就拿走”;科大大四的赵同学已经将考研资料束之高阁,“那些书看到我就想睡觉,碰都不乐意碰,别说看了。”他已开始了找工作的旅程。英语一直是张同学的复习重点,可是他心里依然没底,因为连续做了几份模拟卷,效果都不理想,他在考与不考之间犹豫了好久,甚至到了失眠状态,元旦过后,他放弃了考研。

  据科大研究生处的徐老师介绍,目前考研的学生一部分是真正为了求学的,另一部分则是为了将来就业打算的,后者则占了大多数。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学生找到了工作,自然就放弃了考研。“但更多的人则是因为心里没底,进入不了临考的状态。”心理中心的周老师如此说道,而因考研而寻求心理帮助的学生,近来已经成为了她日常辅导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考期越近压力越大,每天睡眠都不足,可是躺在床上有时却失眠,有时候真想放弃,想好好放松一下。”艺术系的王同学如此告诉记者。对此科大泰达校区心理中心的周老师表示,接受她心理辅导的不少考研的学生,有的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为了选择就业的热门专业,因此在考研时都换了专业,一些艺术系的学生甚至要考心理学研究生。这样必然会给他们的复习和考试带来一定压力,有的甚至因为听不进课程,复习无从下手而放弃。但无论是否放弃,接受心理辅导的学生都承受了不同的压力,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情绪不稳定的现象,失眠、焦虑几乎在他们身上都能找到,一些学生甚至时常无故发脾气。

  “考研是需要有点压力的,但过及不足都会影响考试发挥。”徐老师如此表示,他告诉考研族其实可以不用过于紧张,学校已经为考研族开放了通宵自修室,有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就连期末考试都可以缓考。最后的冲刺阶段因为英语和数学基本大局已定,考试应该侧重政治和专业课的复习。心理中心的周老师则建议考生调整好心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人生规划来选择是否考研,不要盲目考试。考试期间要注意饮食营养,注意休息。可以找同学或老师倾诉,排解压力。考试时则可以采取深呼吸的方式,缓解紧张情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