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学习不好就去考艺术?--盲目“艺考热”应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0:43  海峡都市报

  每年元月过后到4月,又是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的时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继2006年艺术类考生不正常增加之后,日前结束的2007年高考报名又出现类似现象,以致高招部门在报名期间曾紧急发布《关于高考科类说明》,提醒考生艺术类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由于目前全省高考报名的准确人数仍在统计之中,尚无法进行数据类比。但一些中学动员学习成绩不好的考生报考音乐、美术类(统称艺术类)甚至体育类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不过,今年这些学校换了一种新说法,他们告诉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报考艺术类或体育类可以增加录取机会,因为这些类别可以兼报文理。

  临阵磨枪也有成效

  艺术考生队伍的猛然扩编让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学校、考生和家长之所以把目光盯在艺术类院校上,是因为他们认为报考艺术类院校是一条高考捷径。”如今很多家长让孩子从小学乐器开发智力陶冶情操,上学后功课日渐繁忙就停止学习乐器,等到上高中,家长发现孩子学习跟不上了,才不得已又拿起乐器,拼命恶补。这也是艺术类考生年年剧增的原因之一。

  那么,这些“半路出家”的艺术类考生,专业课考试成绩如何呢?一位连续6年带着考生考试的美术老师透露了考生底细,在那些招生量较大的院校考场上,一些根本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只突击了两三个月,学会一些有效应付专业课考试的技巧,就来报名参加美术专业考试,并且不少人能拿到专业考试合格证。可这样的考生一旦进了大学校门就露馅儿了,不仅自己受罪,也浪费了学校宝贵的录取名额。他认为,如果考生没有艺术天分,不热爱艺术,就算通过专业课考试进入高校艺术类专业学习,也不会取得多大成就。

  就业难将成为现实

  培养一名艺术类学生,家长要投资多少呢?考生王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周进行素描与色彩练习,纸、颜料与笔等学习工具消耗合计50元,月开销200元,一学年2400元。他从初中开始学习到大学本科毕业,10多年仅美术学习用品开销就至少有2.4万元。大学美术系学费为每学年1万元,四年学费共计4万元;初高中阶段各种美术班学习辅导,学费住宿费至少2.5万元,这样总共需要9万元。

  去年参加过器乐考试的学生李丹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请家教辅导每小时以100元计,每周1次,每次两个小时,一月下来就是800元,一年就是近1万元。从小学到大学,至少花费10万。加上考前辅导班、住宿费等开支,共需12万元。

  是不是付出了昂贵的成本,就会有高的产出呢?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目前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不大,可以说现有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容纳量。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1000多所普通高校,其中,有700多所高校建立了艺术专业和院系。可观的学费收入,促成了艺术专业和院校快速扩张,艺术教育规模急剧扩大。而艺术类专业学生每年1万元左右的学费,也远高于其他专业。同时,艺术类院校的门槛较低,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不高,为一部分学生解决了上大学难的问题,家长大把大把掏钱也实属无奈。但大量的考生进入艺术类专业学习,能成正果的毕竟很少,能在专业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更少,大多数学生毕业后或找不到工作,或被迫转行。

  真正的艺术考生受影响

  “如今艺术类高考加入数学成绩有利于为盲目的‘艺考热’降温。”

福建师大美术学院陈书记认为,学习美术专业不仅需要考生具备细致的观察能力,强烈的表现能力,也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数学,可以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像力,对创造性地进行美术构图很有帮助。

  但据招生部门分析,由于许多艺术院校的

高考录取分数是普通文科类院校录取线的60%,所以尽管2006年高考数学成绩计入总分,但艺术类院校
分数线
不会提高太多,因而2006年“艺考热”降温幅度不大。由于报考艺术和体育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理,一些学校告诉学生,即使报了艺术和体育,也可以不参加专业考试,到高考时兼报文理就行了。

  有关人士提醒考生,所谓艺术类兼报文理可增加录取机会,指的是既可以参加艺术类或体育类录取,也可以参加文史或理工类录取,但考生要明白,参加艺术类或体育类录取的一个前提是必须通过专业省统考,如果要报考单独招生的学校,还要通过所报考学校的校统考,根据以往经验,如果考生一点音乐或美术基础都没有,或者只有一点基础,要通过专业考试是很难的;另外,如果考生现在再花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肯定会对文化课产生影响,这是得不偿失的。此外,从整体来讲,如果艺术和体育考生不正常地大量增加,可能会影响文化分数线的划定,从而影响到真正想报考艺术和体育类考生的利益。(本报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不支持Flash